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上古琴瑟艺术与其文化诠释”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0-11-18


20101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松风琴社主办的专题讲座“上古琴瑟艺术与其文化诠释”在艺术楼401成功举办。此次讲座也是松风琴社“雅韵知音”古琴文化系列讲座的总第十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国内外著名学者与琴、筝演奏家丁承运教授。学界评价其演奏“雄浑高古,儒雅蕴籍,体现了一位学者与演奏家的完美结合”,为当代最有成就的琴家之一。

丁教授先介绍了上古琴瑟艺术的渊源,复原与拓展,通过专业的讲解与图片、声音展示相结合,让同学们领略了此前颇为生疏的上古琴瑟文化的魅力,并接触了一些专业的音律知识,扩大了文化视野。在座的同学们通过丁教授细致专业的讲解,了解到了只在古诗当中读过、而现实中却失传已久的古瑟艺术,并且得以聆听“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的“琴瑟”之音。一曲终了,掌声经久不断。讲座结束,现场观众积极发问,老师一一给予了细致的解答。琴社代表向丁教授献上了鲜花,琴社全体工作人员、部分高校琴友与嘉宾老师一起合影留念,讲座圆满成功。

这次活动,普及了古琴知识,彰显了古琴魅力,拉近了高校学子与大师的距离。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走近上古琴瑟艺术,领略到幽幽古音之美。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