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2016年北师大文院学生骨干赴天津文化体验项目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16-11-28


2016年11月19日,北师大文学院研究生会、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共名本硕学生骨干成员,在文学院专职辅导员徐河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抵达天津,开展“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骨干赴天津文化体验项目”。在这片百年沧桑的热土上,他们进行了两天的文化交流学习活动,在实地考察中感受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海河文化及其历史文化脉络、寻味博厚多元的中华文化。本次文化交流创新参观学习模式,每个团体都负责一大文化景点,在参观中为同学们带来既专业又有趣的讲解。作为北师大文学院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的重要环节,本项目得到了北师大文学院的大力支持。
 

 

11月19日

第一站:五大道
   19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参观。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是迄今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五条街道分别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包含了英式、意式、西班牙式等众多欧式风情建筑,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五大道扑面而来的欧式风情,打开了本次文化交流活动第一篇章。







   第二站:天津大学&南开大学

下午,我们走进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的校园,进行文化交流。天津大学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先河,素以“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和“爱国奉献”的传统享誉海内外;南开大学,肇始于1904年,正式成立于1919年,是由严修、张伯苓创办的综合性大学。1937年校园遭侵华日军炸毁,学校南迁,在湖南长沙合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往云南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为中华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在静静矗立的北洋大学堂建筑与周总理挥手致意的雕像前,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位位中华儿女为祖国拼搏奋进的身影。


 





第三站: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在参观完大学之后,我们来到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纪念馆用文字、图画、蜡像等方式介绍了总理与夫人不平凡的一生。在参观过程中,党支部的学生骨干们带领我们一起参观,我们先后参观了周恩来总理生平展“人民总理周恩来”、邓颖超专题展“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西花厅专题陈列厅设有复原陈列和主题文物展“伟大的情怀”。党支部崔嘉琪同学与余丹同学在参观的过程中,没有局限于眼前展品,而是将总理与夫人的一生事迹与党的历史贯穿联系起来,将他们个人的历史融入党的发展历史,从这一历史视角出发,我们看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党的历史画卷,深刻地感受到了党的艰苦卓绝的发展之路与伟大的奋斗历程。




第四站:同悦兴茶社

晚上,我们前往天津同悦兴茶社聆听相声。天津曲艺文化发达,素有曲艺之乡的美称,其相声的表演特色自成一派,以讽刺见长,说逗俱佳,火爆热烈。在娱乐方式不断推陈出新的现代,相声这个在天津流传已久的娱乐方式,至今是许多天津人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当晚,我们与众多听客坐在茶社里,听着津味儿十足的相声。相声演员轮番上阵,说学逗唱异彩纷呈,笑声掌声接连不断,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相声的真正魅力,也让我们对津门文化有更深刻的体验。


 

11月20日

第五站:梁启超故居
   20日早上,我们穿越意式风情街来到梁启超故居。分团委的学生骨干们带领我们参观,为我们讲解梁启超先生丰富的事迹,为了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他们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在参观中,我们看到了书房、起居室、家族纪念室等十二个展室,它们再现了梁启超当年居住的环境。展室分六个部分,分别是“勤学苦读的神童”、“戊戌变法的主将”、“君主立宪的鼓吹者”、“反袁护国的组织者”、“享誉中华的学术巨擘”、“寓居津门的饮冰室主人”。故居旁边梁启超的书斋——饮冰室建于1924年,是梁启超晚年著书立说的地方,梁启超自谓“内热”,以饮冰自解。流传后事的《饮水事合集》,反映出清末为救国奔走的志士们焦灼而力求自制冷静的心态,我们更进一步地明白了梁启超先生救亡图存的爱国斗志。分团委同学准备十分充分,讲解过程中,崔振鹏等同学对于与梁启超的个人轶事及常人不知的小事随手拈来,并且与所看的展室内容无缝衔接,真正提高了参观学习的效率与效果。


第六站:曹禺故居
   离开梁启超故居我们去往参观曹禺故居,故居建于1910年,前后两座二层意式风格建筑。在曹禺故居中,研究生会的学生骨干们带领我们一起参观。在故居的陈列展品中,我们发现了曹禺与戏剧的不解之缘。曹禺继母酷爱看剧,从小便带着曹禺去看戏,曹禺早早地就接触了大量的话剧。在求学过程中,曹禺曾扮演女角罗拉,又考入清华大学英文系,大四时创造话剧《雷雨》,声名鹊起。抗战时期的曹禺创作了不同于原先剧场艺术的《蜕变》话剧,展现出黑暗的世界经过共产党的努力变为光明的世界的历史过程,具有鼓舞性和英雄主义的赞美性。建国之后,曹禺于1978年创造出了最后一部作品《王昭君》,将历史上的昭君出塞改编成了勇于自我选择的喜剧。在参观讲解过程中,研会团体中专门研究曹禺的徐圣洁同学,其对于曹禺戏剧如数家珍,对于曹禺创作的发展过程夹叙夹议,为同学们带来了异彩纷呈的讲解,还引发了其他参观者的跟随聆听。



第七站:西开教堂
   20日下午,我们来到了西开教堂。站在高大宏伟的教堂门口,文学院学生会的同学向我们讲解介绍西开教堂。西开教堂建筑风格属于罗曼式,主体是用红黄色花砖砌造的,教堂内有许多壁画和大管风琴,前面院中有圣水坛,有左右两道大门,信徒分男女从不同的门入内。西开教堂的结构是带厢堂长殿式,教堂横殿和长方形教堂相交构成十字连拱廊。室内八角形的穹窿顶及侧窗均以彩色玻璃嵌作画。内墙彩绘壁画,装饰华丽,充满宗教神秘气息。




随着西开教堂的参观完毕,天津的文化交流之行亦随之结束。坐在归程的动车中,回望这两日的实地考察学习,短暂却又丰富。我们在五大道历史文化街感受异域风情,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体悟爱国之训,在周邓博物馆缅怀总理与夫人奋斗的一生、我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同悦兴茶社聆听相声体验民俗文化,在梁启超故居感念任公的家天下一体的爱国情怀,曹禺故居感受戏剧的魅力。望着窗外渐浓的夜色,今日正在消逝,新的今日即将到来,今日何其多,多少个今日才能抵达那一个明日? 答曰:无负今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