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文院研究生会“师兄师姐开题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9-30


 

2016928日上午10时,由文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开题交流会座谈在主楼5049举行。活动邀请到2014级五位答辩评优的师兄师姐与同学们分享宝贵的开题经验,他们分别是来自古代文学专业的余兴亚师姐、古代汉语专业的陈青师兄、比较文学专业的崔一非师姐、语言学专业的耿喆师兄和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文学创作方向)的封文慧师姐。五位师兄师姐依托各自的开题报告,以点带面,全面讲解了选题的材料准备、开题报告的内容结构、行文规范以及答辩要求。


 

余兴亚师姐重点讲解了论文的创新点和问题意识,在发言最后,余师姐认为对待开题答辩的最适宜的心态是在自己的研究思路初具框架的基础上寻求富有学术经验的导师们最中肯最切实的指导意见。
  
陈青师兄讲解了论文如何选题、搜集资料,如何规划研究方案,如何进行文献综述等问题,并借助自己的开题报告,为讲解赋予活力。



  

五位师兄师姐讲解完毕,同学们纷纷向各自专业的师兄师姐请教具体问题,现场气氛活跃,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

崔一非师姐详细地讲解了选题、开题、资料查找和答辩的全过程以及诸多细节问题,比如:有问题意识,不要写成读后感;言之有物,不要生搬理论;使用理论时思考自己的实践对理论有何发展;开题后论文结构有改动很正常等。耿喆师兄认为要重视开题,为论文的撰写做好充分准备,在自己的知识基础之上选题,同时重视导师给予的宝贵意见,此外,耿师兄对答辩的陈述结构进行了细致分析。封文慧师姐着重强调了逻辑细化大纲的重要性,她主张借用横向思维列出相关问题,论文必有观点,观点必有创新,在思考和撰写中须懂得扬弃;同时借助纵向思维反观自己的论文,在结构上要达到的要求是:每个章节的内容是必不可分的,不可删除的。

五位师兄师姐讲解完毕后,同学们纷纷向各自专业的师兄师姐请教具体问题,现场气氛活跃,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