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香港学习交流专题四:文学香港之名家足迹

发布时间: 2016-07-13


201679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青年领导力提升·香港站活动继续,进入第四个专题的交流学习。《香港作家》副总编辑、香港作家联会副主席蔡益怀博士为我们展开了题为文学香港之名家足迹的讲座。 

人们常说香港是一片文化沙漠,然而蔡老师说,香港是文化绿洲。作为中国的一个战前战后的庇护中心,香港成为了中西文化的交汇之地,在战争期间庇护了大批南下的知名文人,著名作家张爱玲与萧红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张爱玲一生与香港有三次交集:1939年十九岁时赴港大文学院读书,52年到55年在香港从事翻译与创作工作,6162年三度来港编写剧本。香港对张爱玲的至深影响,从其《倾城之恋》、《沉香屑》等诸多作品都可以看出。

萧红一生中创作的黄金时代也是在香港度过的,从1940年三十岁时来到香港,到1942年因病去世,短短两年间萧红在香港完成了《呼兰河传》《小城三月》等名篇的创作。 

通过蔡博士的精彩讲解,我们对于张爱玲、萧红这两位作家与香港的缘分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也以之为代表得以窥见香港作为文化中心所拥有文学内涵。一位位前辈作家在这里生活、创作,共同构成了香港所独有的文学历史与文学记忆。 

在蔡博士的精彩讲解之后,来自文学院的各位同学纷纷结合各自专业与个人兴趣提出问题,从对于小说家西西的评价认识到对张爱玲后期作品的认识,从报纸杂评文化版块的变迁到香港文学对于内地作家的接受。同学们就香港文学的各项内容与蔡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下午,我们在蔡博士的引领下,追随张爱玲、萧红在香港的足迹来到香港大学和浅水湾。百年港大,陆佑堂伫立在太平山上见证着香港走过的岁月,也见证着当年张爱玲在这里学习休息的历史。面朝大海的诗意给予了当年的文学少女无限的情怀,静谧自由的环境让少女的笔触下文字自由飞翔。沿着盘山路,我们来到浅水湾。倾城之恋中范柳原和白流苏走过的沙滩如今游人如织;那小说中的饭店,依旧是故事里的模样;沙滩边的小花园,张爱玲的照片、白流苏的行李箱永远驻留在香港岛……香港人就用这样的方式纪念着Eileen ZHang





 


 





沿着浅水湾沙滩,我们看见一群红燕子飞翔的雕塑。31只燕子连成一条线向着北面的方向,昂着头,仿佛要飞过大海。蔡博士提示我们这是为了纪念一位作家。大家立即猜出这是为了纪念31岁病逝于香港的萧红。这只北来的燕子颠沛流离,在香港这南国的岛屿上安息。但她永远朝着北方,朝着曾离开的故乡永恒凝望。人鸟低飞,香港大概也理解了这位北国女儿的一生。

文化之旅,从港大到浅水湾,追逐张爱玲和萧红的足迹,在人与景,故事与历史中更深切地感受文化与人如血脉相融的力量。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