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香港学习交流第二天:香港立法司法制度

发布时间: 2016-07-08



    7月6日上午,方氏律师事务所韩戌博士,为赴香港交流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香港立法司法制度讲座,以自身的亲身经验向大家介绍了香港政体及法律体系、基本法在香港的实践情况、法治及司法在香港的发展现状。



   
    韩博士从“历史沿革”“三权分立雏形”“行政、立法、司法”三层面对香港政体及法律体系进行了讲解,为同学们清晰地梳理了1842至1898年香港政体及法律体系的发展历史,介绍了1984年之前港督管制下的“英皇制诰”,以及香港政体及法律体系的基础——三权分立:行政会议、立法会、司法。随后,韩博士继续向大家介绍了基本法在香港的实践情况、法治及司法在香港的发展现状。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发现,香港基本法中规定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法律规章,让香港有了一个完善有序的法律体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德江说过:“法治是本港其中一项核心价值”,法治在香港有着至高的地位,这也为香港的稳定与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此外,韩博士集合自身的具体事例来为我们阐释法治在香港的地位,让我们更加清晰的感受到了法治香港的魅力。

    下午,带着讲座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同学们实地参观了高等法院及立法大楼。高等法院的原讼法庭是香港最高一级的原讼法院。上诉法庭是香港除终审法院外最高一级的上诉法院。香港的法庭是全公开的,设有专门的听证席位,只要是身份明确的公民都可进入法院旁观。因次,同学们也有机会进入33庭听了一场正式的“港味”官司。香港对法律的崇拜很高,从每人进入法庭都须向法官鞠躬这点来说,就真实地反映了他们对法律的尊重。



  
    之后,同学们赶赴立法大楼参观。立法大楼内部设有会议室,办公室,图书室以及教育学习室。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三楼,在长廊了解了立法会历史,听到有关立法会的流程。此外还知道了特殊的“点数”,即若提出清点人数,就需35位议员在15分钟内回到会议厅,反之形成流会。同时,大家还有幸旁听大会并且体验了同声传译。通过参观,同学们能够看见一整场刑事案件官司,并能看见一个法律出台的全过程。



  

     通过上午的理论学习和下午的实践参观,同学们了解了香港的法律设立和执行过程,对香港法制和法制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