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香港学习交流第一天: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

发布时间: 2016-07-08


       
   7月4日下午,文学院分团委、党支部、研究生会、学生会共20名本硕博学生骨干成员,在文学院分团委书记马琼老师、专职辅导员徐河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抵达香港。进行为期7天的文化交流学习活动,此次交流活动,作为学院“青年领导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环节,得到了文学院及香港民政事务局与青年事务委员会的支持。

   7月5日,在“香港金融制度”的讲座中,正式开启了此次香港文化交流的篇章。

   上午十点,同学们在逸东酒店佐敦厅参加了"香港的金融制度"课程讲座。本次讲座,由香港上市金融集团助理董事陈家强先生主讲。陈先生从经济与金融的基本概念、货币及银行体系、香港特区政府的目标及政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金融市场的法规框架、金融体系政策的架构等方面出发,详细而专业地向大家介绍了香港的证券市场、期货市场、银行业、保险业等金融市场。通过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到了香港"自由不干预"的金融政策、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历史和职能、香港银行业三级体制、香港即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等知识。
 
 

  

    下午两点半,同学们来到了位于中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参观。这里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历史和职能、港币的发行与流通。金管局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辖下的独立部门,负责香港的金融政策及银行、货币管理,担当类似中央银行的角色,直接向财政司司长负责。金管局是香港政府架构中负责维持货币及银行体系稳定的机构,其主要职能为: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货币稳定;促进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的稳定与健全;协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维持与发展香港的金融基建管理外汇基金。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到,港币大多是在金管局监管下由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银行三家银行发行,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港币的不同版本以及流通情况。

 

   

   通过一天的理论学习与实地参观中,同学们对香港的金融政策、金融制度以及金融设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对提升学生干部的领导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