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校团委书记魏国老师在文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6-12-20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非常高兴来参加文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我首先代表校团委向文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在座的各位研究生代表向文学院全体研究生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年八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第十六号文件,在文件中对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这两个学生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评价,并且对两会今后发展的方向和为同学服务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团委,对文学院研究生会即将产生的新一届的领导班子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关注同学的现实,要了解同学的特点。我看了研究生会筹委会准备的材料,第51页到54页有一个问卷调查,我觉得这是我们工作的第一步,做得非常好。我们任何一件工作,都要了解我们的工作对象,即将成立的研究生会的领导班子,我觉得你们走出了非常成功的第一步。希望这份问卷调查能为我们的工作提供第一手非常详细的材料。我们这个研究生会要为全体研究生服务,我们的研究生,究竟有什么特点、究竟需要我们做什么,如果我们不清楚,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一个重要的方向,这是第一点。
      第二,要关注同学们的发展,要服务同学的成才。学校培养学生,最终是要把学生推向社会,社会能否接纳学生,完全取决于学校。而研究生会作为连接社会、学生的桥梁与纽带,在中间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们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提高了学生的审美素质;用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只有把我们同学的综合素质提高了,才能把我们同学塑造成社会所需要的,所能接纳的全面人才,才能够顺利就业。
      第三,要注意上下联系。研究生会这个组织,不仅是个人锻炼能力的平台,更是为我们广大同学服务的组织。对上有全国学联,北京市学联,校研究生会。下面还有各班、各组、各个小的团体。这些,都是研会可利用的上下资源,希望大家认真利用。为文学院研究生同学的发展,全面成才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