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弘扬百年传统 秉承人文理念 探索科学机制

发布时间: 2006-12-20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了!它的召开,对文学院今后研究生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具有积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培养模式也在不断走向创新。2003年5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成立了,从系到院的跨越不只是形式的转变,而是在原有基础上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平台,研究生工作既要依靠这一新的平台,同时它本身也是这一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学院研究生会自去年成立以来,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成立为契机,秉承传统,与时俱进,紧跟学院发展步伐,积极服务于研究生学习生活,形成了文学院多元发展板块中独具特色的一元。
    在半年多的历程里,本届研究生会在文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校研究生会、文学院团总支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广大研究生的热心参与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就是要总结经验教训,在新形势下加速推进文学院研究生工作的规范化,以更好地秉承人文理念,探索科学机制,弘扬百年中文品牌。
在此,我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 回顾与思考
 
一、坚持政治导向,把握正确方向
本届研究生会始终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我们从干部队伍建设做起,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研究生会干部的政治素养,并将这种素养转化为工作动力。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始终注意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始终贯彻服务意识、自觉做广大研究生的忠实代表,想广大研究生之所想,急广大研究生之所急,努力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引导文学院研究生形成自觉学习理论的良好风气,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热情,提升理论水平。
二、服务学院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文学院研究生会一直自觉服务于文学院的发展大局,本届研究生会成立之际,就根据文学院的发展纲要,结合研究生实际,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我们承办了 “5.18文学院建院周年师生同贺晚会”等建院庆典活动,并积极参与到校研究生会的换届选举中去。为了给广大研究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我们在本学期开学之际,为研究生新生组织了一系列入学教育,如请任洪渊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汉语诗学与汉语哲学》、姚国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文化之弊与大学之痛》等,深入浅出的讲座大大开拓了研究生同学的学术视野,让他们更形象地感受到北师大浓郁的学术氛围。
三、贯彻以人为本,强调理念创新
研究生会的一个基本的宗旨就是做好研究生的“自我服务”工作,服务什么,怎么服务,一直是我们研会思考的重要课题。全心全意为广大研究生服务是我们在工作中始终贯彻的基本理念,所有活动也由此出发而规划和操作的。我们和院学生会共同举办了“迎新生暨中秋、国庆联欢晚会”,晚会节目灵活多样、流光溢彩、精彩纷呈,使新生很快融入到文学院轻松活泼的大氛围。同时我们还举办了“迎新生、庆中秋――文学院第一届研究生男女趣味篮球赛”等体育活动,融洽了我院师生感情,为文学院注入新的活力。为提倡健康的人生理念,我们规划组织了“阳光行动”教师节庆祝活动,在广大研究生中间倡导“阳光人生、伴我飞翔” 的积极人生态度和健康生活理念。使我们的工作真正做到深入人心,呈现出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
四、加强推广宣传,塑造崭新形象
有先进的思想观念,灵活有益的活动,必须通过宣传才能在更大的程度上影响更多的受众,产生更广泛、更有益的影响。宣传工作能够提升形象,鼓舞人心,怎样通过宣传,把文学院研究生会的工作推出去,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心所在。为此,我们利用各种渠道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紧密的协作,多重渠道共同运用,使院庆周年宣传有声有色。在学校新闻网站上,文学院研究生会的工作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既是文学院的悠久传统和雄厚实力使然,也是我们工作重视品牌推广和形象宣传工作的结果。
 
     回顾过去,文学院研究生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文学院研究生的培养做了积极的努力。但是仍存在着诸多机制上、理念上、方式上的缺陷:
一、机制的不完善制约了研究生会自身的发展
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暴露出不少问题,如效率低下、凝聚力不够、工作存在突击性、或然性、散乱性等问题,其症结在于机制的不完善。我们缺乏完善的机构设置,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协作机制、推广机制、项目管理机制,机制的不完善严重制约了研究生会自身的建设和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人本理念的肤浅影响了研究生会工作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作为代表广大研究生利益的群众组织,我们始终致力于倾听同学的呼声,维护广大研究生的合法权益。但在具体工作中却缺乏对“人本”理念的深入理解。仅仅凭着热情去开展工作,就会脱离实际,导致工作的盲目性,为研究生服务的主观目的不能真正实现。
三、传统工作方式的保守性影响了研究生会的品牌号召力
百年师大,中文当先。纵观历史,北师大中文学科的代表人物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这给文学院师生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但是,目前文学院研究生会工作缺乏有广泛号召力的品牌工作,没有开发出符合文学院实际,能够引领全校各院系、首都各兄弟院校、乃至全国师范院校研究生工作潮流的大型特色活动,面对历史辉煌的骄傲,却无法建立起自己的自信。
 
第二部分:建议与展望
 
     各位老师、代表们!中文系背负太多的辉煌离我们而去,文学院承载无限的希望向我们走来。第一届研代会必然站在新的起点、呈现新的体系、展示新的角色,所以新一届研究生会必须给自身以准确的定位,积极探索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新路子。目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简称“中央16号文件”),我校研究生院也提出《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几点意见》,国家和学校十分关注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对研究生寄予很大的希望,这也必然要求我们研究生会工作服从于大局,提高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为此我们期望着文学院新一届研究生会集体齐心协力、开拓奋进,寻找新方法、探索新思路,围绕研究生群体需求、围绕文学院特色开展工作,为我院研究生工作开创一条适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一、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发出时代潮流最强音。
     进一步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16号文件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和造就“四有”新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的首要任务。作为新时代下的光荣的师大中文人,我们文学院的研究生尤其需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开拓创新的精神,顺应时代潮流,坚定思想立场,在党的领导下,在正确世界观的指引下,在研究生会“三自精神”的鼓舞下,不断地提升自我,努力成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是百年中国转播新思想、提倡新文化的重镇,研究生会必须要把自身定位为时代校园文化引领者之一,始终高扬主旋律旗帜,搞精品活动,创名院形象。
二、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工作机制。
     研究生会虽然是一个群众性的自治组织,但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没有规范机构、人员设置,没有成熟高效的工作机制,研究生会的长足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同时研究生会作为文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的研究生工作的重要部门,也必须注意处理好和学院发展的协调关系,和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的专业班级的协调和分工,此外还必须更加紧密的联系校党委研工部、校团委、校研究生会、院团总支等部门,将自己的工作自觉的纳入学校和学院工作的整体格局中去。在规范的机制下,充分发掘研会干部的创造力和热情,形成一支团结向上、精诚合作、健康、进取、友爱的团队。充分发挥研究生群体的自主性、独立性,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同时加强与校研会及兄弟院系研会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信息互联能力,建设一个具有开放精神的团队。唯其如此,研究生会才能适应并融入整个文学院发展的步伐。克服由于机制的不完善性带来的工作的突击性、或然性、散乱性,保持对研究生持续的吸引力和研究生会团队的凝聚力。
三、强化人文特色,弘扬百年中文传统。
     研究生会工作以为研究生服务,关心研究生的成长进步,强化对研究生培养的人文关怀为最主要目的。文学院研究生会应该结合院系传统与专业特色,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人本理念。从多角度、多方面贯彻“人本”理念,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弘扬“人文”特色。我们首先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人文关怀,切实了解研究生有什么反映和需求,还原研究生真实的自我,展现研究生的真性情,形成文学院的整体认同感、归属感,增强文学院的凝聚力,营造一个融洽、温情的氛围。二是以“人文”为特色,按照中央16号文件的精神,以宿舍、班级等为基本单位创建的社区文化,增强互信基础,扩展友爱范围。三是必须在活动中贯穿“人文关怀”精神,中央16号文件号召我们认真组织大学生参加军政训练、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积极融入社会,我们应该发扬百年中文的优良传统,通过活动增强研究生的自信心、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及影响社会、改造社会的勇气,发挥研究生的优势,引导他们在融入社会、了解社会、奉献社会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时代先进知识分子应有的人文理想、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强化“为天下先”的使命感。
四、突现学术品牌,服务人才培养。
    学术创新是研究生的天职,学术品牌是研究生会活动的灵魂。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学术活动与研究生的培养结合起来,调动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加强与各兄弟院校以及科研机构合作交流,拓展学术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结合应用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囿于过去以学术型为主导标准的单一模式。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必然要求我们研究生会在进行研究生“自我教育”时,必须通过活动力求达到研究生专业素质与综合素质的结合,基础技能与应用能力的结合,学术创新精神与社会适应能力或就业竞争力的结合,集体协作素养与个性发挥的结合。这里就应当充分发挥研究生会的导向作用,为广大研究生创造良好的交流平台,促使研究生同学们在活动中成长,在锻炼中提高,在参与中进步,丰富学术储备,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迎接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
五、挖掘各种资源,经营中文品牌。
    北师大文学院有着雄厚的实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我们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许多有形无形的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经营研究生会,使我们的工作与社会更有机的接轨,是我们必须注意的借助百年师大的知名度和现有资源,不断拓展我院研究生社会实践的规模,不断拓展我院研究生乃至北师大中文品牌的社会影响,为研究生会乃至学院品牌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活力。为此有必要强化对北师大中文品牌的“经营”意识,从资源的获取、整合、运用与增殖等方面创造性地运理解和运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这一平台,增强策划意识,有效借鉴项目管理、CI体系、媒介推广等管理、经营理念和运作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扩大研究生会工作的规模和社会影响。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代表们!回首过去,我们无比了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满怀着信心。我们相信,在文学院党总支、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师生的辛勤努力下,文学院的明天会更美好,文学院研究生会也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回馈文学院,无愧于文学院这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品牌。
     展望未来,锐意进取,弘扬百年中文传统。为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全体研究生携起手来,共同铸造新的辉煌!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