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热烈祝贺文学院第一届励耘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 2006-12-20


       用励耘的精神勤勉学术、用学术的态度雅化生活!

  文学院第一届励耘研究生学术论坛于 2006 年 11 月 20 日下午 6 点 在汉语言文字研究所隆重开幕。文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赵爱学主持了此次论坛,并向到场听众介绍了创办励耘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初衷和构想。

      本次论坛两位主题发言人的研究方向都是书法文字学,所做发言都是跟字体学有关。 05 级博士生徐秀兵同学首先发言,题目是《简化汉字工作中运用“草书楷化”方法时应注意的问题》。他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有关字体学的知识,指出字体学是我们学科点 王宁 老师、 秦永龙 老师秉承启功先生书法文字学理论,正在创建和完善的一个新的学科。接下来,俆秀兵同学介绍了他用字体学理论来考察和重新审视“草书楷化”这一汉字规范史上的重要课题。针对他的这一问题,同学们踊跃发表造自己的见解:草书楷化字跟其他简化方法所得字形能否在一个构形系统中融合?前人在应用草书楷化简化汉字时有无科学理论指导?等等。

  论坛第二个主题发言人是 06 级博士生孙学峰,他的题目是《 < 说文 > 古文“甲”释义的流传讹误》,从书写的角度来解决《说文》中一处有疑问的释义。对这个问题同学们也非常感兴趣,讨论的很热烈。有同学指出:从《说文》本身所体现的系统的哲学思想可以证明孙学峰同学所提出的古文“甲”大徐本释义中“千”字应为“屮”之讹同的观点;也有同学提出:“对古文甲释义的分析应该局限在说文内部,不应涉及古文字资料”;还有人指出:文章开头分小徐本、大徐本两系的处理方法不恰当,容易引起误会。

  本论坛是在文学院分党委、分团委老师的倡议下,在文学院研究生会的积极筹备和推动下举办的。开坛之前,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赵爱学和王聪两位同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确定各专业论坛负责人,广泛地与各位负责人交流看法,制作专门的海报、条幅以及准备会场等等。因此,我们可以说,文学院第一届励耘研究生论坛的开幕是和很多同学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为了更为深入地交流看法和经验,论坛结束后,应邀参加的各专业负责人就论坛运行的机制,讨论的话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有的负责人提出希望有著名学者参与其中,为同学们的讨论做出指导,同时可以做一份刊物以便更好的交流;有的负责人提出建立网络论坛,这样可以更加方便地进行讨论。

  经过这一轮热烈讨论,我们了解到广大研究生同学对学术活动有着急切的需求,对交流也充满真切渴望。同时我们也聆听了大家许多好的、可行的建议和意见,深受启发。我们相信,在院领导大力支持下,在我们研究生会的积极推动下,在广大研究生朋友的热情参与下,我们的励耘研究生学术论坛一定可以越办越好,真正成为研究生学术生活中的主打旋律。当然也真诚希望我们敬爱的老师和最广大的校友、学友以及知识青年给我们最大限度的批评与指导。

  以文会友、经纬天下!

(赵爱学 王聪 金艳峰)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