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时代中国语言文学的创新与发展”——北师大成功举办长江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2-06


121日上午,为了纪念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二十周年, “新时代中国语言文学的创新与发展” 长江学者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隆重开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以及教育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同志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本次论坛邀请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等70余人,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6所高校,涉及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文艺学、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各二级学科,堪称近年来中文学科高层次人才最集中、学科领域最齐全的一次盛会。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陈丽副校长主持。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代表教育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中文学科长江学者及优秀专家致以敬意。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肩负起中文学科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希望以长江学者为代表的优秀教师、优秀专家学者,为祖国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为中国语言文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教授对教育部和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实施对于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创新研究能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董校长肯定了北师大文学院近些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创新与传播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北师大中文学科应继续加强基础性研究,并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培养越来越多的“四有”好老师。




长江学者代表、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福贵先生在致辞中谈到长江学者的责任和使命。他表示,长江学者应该做思想的标兵,应该关注社会,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出思想、出智慧;应该做好道德的楷模。在变化多端的社会里坚守政治理性、伦理理性和学术理性,这是做人和做学问的根本;应该做学术的先锋。坚守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中文学科知识分子所要承担的时代使命。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教授代表文学院热烈欢迎各位学者的到来,并介绍了近年来文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文学院的长江学者群体是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后应当继续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学术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方面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大会发言环节由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主持。陈平原教授、陈思和教授、吴承学教授、刘钊教授、额尔敦白音教授、方维规教授、曾军教授、刘中树教授等八位学者,先后围绕“‘中国现代文学’的意义及可能性”、“长江学者与人文学科建设”、“长江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我们的荣誉与责任”、“二十年来中国语言文字学体系的建构与语言文字信息化、服务国家语言文化战略急需”、“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文学的位置与批评的空间”、“西方文论引进与当代中国文论话语体系创新”、“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 融通中外——推动新时代中国语言文学的创新发展”等八个主题展开精彩发言。



左东岭教授在总结时表示,这八位学者的发言可以概括为“中文学科长江学者的责任到底是什么?”他认为,首先,真正的学者应该有一流的学术水平,学术成果应当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其次,长江学者应该是学科建设的组织者与承担者,应该承担起学科建设与学术传承的历史使命;再次,长江学者应该是有责任感、使命感的学者,应该关注社会和人类命运;第四,长江学者应该是视野开阔和兼容并蓄的学者,为了解决中国的问题,应该充分了解、吸纳世界上所有的优秀资源。



当天下午,论坛分四个专题进行研讨。第一组由詹福瑞教授、杜桂萍教授主持,研讨主题为“新材料、新观念、新方法——古代文学、文献学学科的新发展”;第二组由孙郁教授主持,讨论主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如何进一步走向经典”;第三组由朱立元教授、方维规教授主持,讨论主题为“文学话语的当代处境与未来构想”;第四组由华学诚教授、李运富教授主持,讨论主题为“理论深化与应用拓展——中国语言文字研究的新格局”。李圣华教授、王本朝教授、曹顺庆教授、郑贤章教授分别代表本小组做了大会交流发言。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教授做了大会小结。他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并衷心地期待新时代中国语言文学的创新发展“不尽长江滚滚来”!

122日上午,论坛同时举办五场学术交流会。第一组由郭英德教授主持,交流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第二组由刘勇教授、张清华教授主持,交流主题为“传统与现代之间:百年新文学的价值建构”;第三组由方维规教授主持,交流主题为“媒介化生存与经典研究的当代性”;第四组由张哲俊教授、赵勇教授主持,交流主题为“文艺学与比较文学的新理论、新实践与中国话语”;第五组由李运富教授、王立军教授主持,交流主题为“语言文字学研究的中国道路与国际视野”。各位学者与参会师生讨论热烈,氛围十分融洽。

本次长江学者论坛是在教育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举办的,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师大人才人事处、文学院具体承办。这是近年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层次人才最集中、学科领域最齐全的一次盛会。在为期三天的讨论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语言文学文科的发展与创新等重大时代命题,集思广益、深入交流,对于推动新时代中文学科的创新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