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先秦两汉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27


201812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先秦两汉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 来自海峡两岸20多所高校及研究院所的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12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于雪棠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文学院院长张明远教授、台湾辅仁大学颜昆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炳海教授、上海大学邵炳军教授发表贺词,共同祝愿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并期许透过学术研究再次凝聚中华文化传统,与当代经验结合,建设当代中国文化。

本次会议根据各位学者提交的论文分为两组同时进行。第一分组的论文题目属于“经典生成与诠释”的范畴,通过对《诗经》、《尚书》与出土文献的文本细致考察,讨论其文学功能与文化内涵。第二分组的论文题目则围绕“文体、文本、知识范式的建构与传播研究”展开,囊括庄学研究、秦汉制度、文体与文学现象等议题。与会学者的发言精彩纷呈,有学术大家从小处着眼、引出重大问题,拓宽学术领域;有中青年学人从文本及文化出发,多角度探讨传统问题并进行新的诠释;有学术新秀锐意进取,展现先秦两汉学术研究的蓬勃活力。同时,论文评议真诚深刻,特别是围绕着出土文献、《诗经》学、赋、经学、谶纬、历史语境、文本生成与传播等研究论题,与会学者讨论热烈,充分达到学术切磋、相互促进的目的。




122日下午的闭幕式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北京语言大学曲利丽副教授、山西师范大学李晓敏副教授代表各分组汇报两日的会议讨论情况。下半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李山教授、台湾辅仁大学颜昆阳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世年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郭丹教授、中南民族大学赵辉教授发表闭幕致辞。诸位学者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营造的良好氛围,以至使许多论题得以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研讨成果一定会进一步推动先秦两汉学术研究的纵深发展。最后,李山教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向与会学者致上诚挚的谢意,期待与诸位学者明年再次相聚,持续推动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共同为先秦两汉学术研究贡献新视野、焕发新能量。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