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当代韩国民俗的变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5-04-23


201542日至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主办的“当代韩国民俗的变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圆满举行。这一系列的四次讲座由Roger Janelli教授及其夫人Dawnhee Yim(任敦姬)教授主讲,Roger Janelli教授是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民俗学与民族音乐学系教授,长期关注东亚民间信仰的历史与当代发展状况;Dawnhee Yim教授是韩国东国大学杰出教授,长期从事韩国的非遗保护工作,他们各自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并引起了现场热烈的讨论。讲座参加人数众多,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师生以及众多访问学者等都积极地参加并参与讨论。

系列讲座共分为四场,分别是“一个韩国企业办公室里的性别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人间国宝与韩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与挑战”以及“当代韩国孝道的变迁”。第一场和第四场以Roger Janelli教授为主讲,第二场和第三场以Dawnhee Yim为主讲,由杨利慧教授担任主持,彭牧副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廖元新、张多和硕士研究生沈燕担任现场翻译。

第一场“一个韩国企业办公室里的性别建构”于42日下午举行,由Roger Janelli教授主讲,主要探讨了韩国企业里的男女性别的建构。他以大量的数据和实地考察展现了韩国企业中男女待遇和地位的不平等性。康丽副教授、安德明教授以及不少在场同学就Janelli教授的演讲提出了问题,主要对女性的地位低下的深层原因以及男性对于女性地位的塑造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第二场讲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在43日上午举行,由曾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评审委员会委员的任敦姬教授主讲,详细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开展的历史、其所包含的内容与理念,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所展现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任教授也探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政策亟需加强的方面。讲座时间虽短,但是讨论十分热烈,不少在场学者以非遗在中国的经验与任教授一同分享、探讨,气氛非常活跃。
 

第三场讲座“人间国宝与韩国非物质文化保护:经验与挑战”,于43号下午举行,延续上午第二场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话题。任教授详细介绍了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即“人间国宝”的体系,及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危机。任教授也希望借此机会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演讲结束后,在杨利慧老师的主持下,贺学君老师、康丽老师和任教授就非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基于对非遗保护的共同关注,本场讲座讨论充分,增进了中韩关于非遗保护的交流。
 

茶歇之后,第四场讲座“当代韩国孝道的变迁”亦于43日下午举行,Roger Janelli教授就七十到九十年代韩国Naeari村的孝道变迁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会上,任教授、安德明老师、康丽老师、岳永逸老师等众多学者就孝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已经70岁的贺学君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有感触地谈论了自己对于孝道的理解,并认为对于“孝”,父母和孩子都应该改变已有的观念,重新认识现代社会的孝道以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学者们也纷纷表示赞同。
 

本系列讲座在两位教授的精彩讲述中以及各位与会者的积极参与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所)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