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民族志· 民俗志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06-12-18


  2006年12月16日至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中心、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民族志·民俗志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英东学术会堂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具有民俗学与相关多学科进行对话的特点。庄孔韶、刘铁梁、郭于华、王建民、高丙中、朝戈金、吕微、刘宗迪、施爱东、户晓辉、赵世瑜、万建中、张海洋、潘蛟、张小军、巴莫曲布嫫、邢莉、尹虎彬、杨念群、叶涛、黄涛、赵丙祥、刘晓春等30余名民俗学界、人类学界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此次大会,韩国首尔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金光亿教授也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宣读论文。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李国英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辞,文学院民俗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董晓萍到会祝贺。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刘铁梁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此外,与会的还有7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作为经典研究范式和重要研究成果的民族志与民俗志,在人类学、民俗学等学科领域中占有核心位置。与会学者围绕“民族志·民俗志的理论与实践”这一议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发言内容涉及“民族志”与“民俗志”的概念辨析和学理渊源,“民族志”与“民俗志”各自的学科定位,民族志的书写和表述,民俗志的地方性,多村落的民俗学调查,“在地化”研究的得失,民间传统文化的现代命运,历史在田野中的重构等问题。此外,不少学者还结合自己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对已有民俗志现状作了深入反思,并在此基础上尝试进行新的探索。

  值此研讨会召开之际,适逢刘铁梁教授主持的《中国民俗文化志》(区县卷)首批成果的出版,与会学者纷纷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刘铁梁教授提出的“标志性文化统领式民俗志”写作模式的创新意义,对其所带领的学术团队在民俗志理论与实践上作出的努力表示钦佩和赞扬。

  此次研讨会汇集了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众多民俗学家、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和历史学家,是一场跨学科的学术交流盛宴,对于民族志、民俗志在未来的创新和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


(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