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日图画书交流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06-11-21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中日图画书交流研讨会”于11月19日—20日在我院召开。本次研讨会分为两段:19日上午,邀请日本梅花女子大学文学院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三宅兴子教授作专题演讲。三宅兴子教授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就从事图画书的研究,图画书在日本称为“绘本”。她的演讲内容有二:《当绘本成熟的时候——英国、美国、日本和韩国绘本的个案比较》,《我研究绘本的经历和方法》。

  20日下午为专题研讨会,来自日本梅花女子大学的三宅兴子教授、日本大阪国际儿童文学馆的铃木穗波专员、日本蒲蒲兰图书公司的中西文纪子编审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儿童读物研发部主任周合编审、人民教育出版社王林博士等,就中日图画书的历史和现状,图画书在儿童教育与儿童文化中的价值、作用,图画书的艺术特征与审美品质,图画书与语文教育,图画书的阅读和推广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王泉根教授策划、主持。王泉根认为:当今我国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已发生明显变化,表现为趋向图画书和幻想文学,疏离传统经典文学的阅读。在欧美日韩,图画书的创作出版已成为颇具规模的文化产业,有适合从0到100岁的各年龄段阅读的各类图画书。但我们对图画书的认识还比较模糊,研究滞后。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实力的增长和儿童文化、儿童教育的重视,可以预见图画书如同动漫一样,必将成为未来我国重要的文化产业之一。因而加强图画书的研究和推广,已成为当前青少年文化与文学研究的重要课题。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