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诗歌,为时代保存语言 —— 罗门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讲座

发布时间: 2006-10-16


  (北京师范大学五四文学社10月16日讯)10月16日19点30分,北京师范大学主楼励耘报告厅里挤满了爱好诗歌的青年学生以及学术界的著名人士。此时此刻,著名诗人罗门先生正在这里进行着精彩的讲座……

  罗门,原名韩仁存,一九二八年生,海南省文昌县人。空军飞行官校肆业,美国民航中心毕业,考试院举办民航高级技术员考试及格,曾任民航局高级技术员,民航业务发展研究员。从事诗创作四十年,曾任蓝星诗社社长、中国文协诗创作班主任、国家文艺奖评审委员、先後曾赴菲律宾、香港、大陆、泰国与美国等地以中文发表有关诗的专题讲演,一九九五年同蓉子参加「爱荷华大学写作计划(IWP)。曾获蓝星诗奖、文复会「鼓吹中兴」文化荣誉奖、教育部「诗教奖」、中国时报推荐诗奖、中山文艺奖、「麦坚利堡」诗获菲总统金牌。名列英文版「世界名诗人辞典」及中文版「大美百科全书」。著作有诗集十三种、论文集五种、罗门创作大系书十种、罗门、蓉子系列书八种,并在台湾与大陆北京大学两地分别举办罗门蓉子出书研讨会。作品选入英、法、南斯拉夫、日、韩,等外文诗选与中文版「中国当代十大诗人选集」 … 等近八十种诗选集。

  作品接受国内外著名学人、评论家及诗人评介文章近一百万字、已出版六本评论罗门作品的书。罗门除写诗,尚写诗论与艺评。罗门作品碑刻入台北新生公园(1982年)、台北动物园(1988年)、彰化市区广场(1992年)、及彰化火车站广场(1996年)。出版的诗集有《曙光》、《死亡之塔》、《罗门诗选》等。

  罗门先生在讲座中回顾了中国现代诗歌的伟大历史和光荣传统,他精彩的演讲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他说中国是诗歌大国,但在目前繁荣的出版领域却受到冷落,少见的诗歌读本甚至中小学语文教材,其选目也因为缺乏对优秀新人新作的关注而显得陈旧不堪,这种情形对于繁荣我国诗歌创作和提高大众的文学欣赏水平十分不利,已引起有识之士的批评。诗歌出版物已成难得一见的 “ 稀罕之物 ”。罗门先生说,不能出现“ 一边倒 ”的局面,在品种丰富的图书市场上,品味纯正的文学与艺术类书籍也应给予一席之地。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持图书出版结构上的合理与“平衡”,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维持整个社会成员知识结构、精神结构的合理与“平衡”,让每个社会成员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而诗歌作为传统意义上一种最高级的文学艺术形式,对于民族精神的表现与传承无疑是不能被其他东西所取代的。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真正意义上的诗人都被视为民族精神或民族形象的代言人。罗门先生给大众读者推出几道品位高雅的“文化大餐”,意在唤起大众对中国现当代诗人所代表的文化价值与精神价值的高度重视,也由此重新建立中国现当代诗人的良好形象。当代诗人们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自觉以态度严肃且具艺术品位的诗歌作品达到与大众读者的心灵沟通,进而产生认同感,先在“普及”的基础上做好“提高”或提升大众读者的诗歌艺术鉴赏水平的工作。惟有如此,中国当代诗歌的生存与发展才能获得一个稳固的基础,诗歌创作与诗歌出版的 “同步”繁荣局面才有望出现。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谭五昌和张清华教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巨大的支持。讲座结束后,承办本次活动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以及协助本次活动的北京师范大学五四文学社为罗门先生送上了鲜花,表达了莘莘学子对罗门先生的深深感激和祝福,希望罗门先生有机会能够再次来到北京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