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专业研究生培养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06-09-12


  2006年9月11日,“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专业研究生培养交流研讨会”在文学院(励耘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台湾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的林文宝、张子樟、杜明城等5位教授、20余位儿童文学硕博士生,与我院儿童文学专业的王泉根、陈晖、吴岩、张国龙老师及数十位硕博士生一起,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儿童文学”、“两岸儿童文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比较”两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大家认为,童心总是相通的,儿童文学是最能沟通人类共同的文化理想与利益诉求的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文学。当下青少年的阅读口味与习惯正在转向幻想文学、动漫图画书等,而对传统经典文学逐渐疏离,这是一种全球性的趋势。如何在全球化、后现代的冲击下,坚守民族文化与文学的品格,创造一流的儿童文学精品,这是文学工作者必须面对的课题与任务,而儿童文学尤其应当向未来一代提供融汇时代性与民族性、全球性与文化性很好结合的精神食粮。

  在儿童文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方面,两岸各有特色与可以参照的经验。例如,台湾对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外语有很高的要求,台东大学的儿童文学博士生在读期间必须翻译一部外国儿童文学理论著作,并在本专业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过3篇高水准论文,才能进入博士论文的撰写,因而博士生一般都需要 5 年甚至 8 年才能毕业。大陆(北师大)儿童文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依托厚实的现当代文学学科背景与导师制,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养成,积极引导研究生参加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走向中小学从事儿童文学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做法,引起了台湾同行师生的很大兴趣。

  会上,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与北师大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还互赠了图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