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古代文学史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工程”批准为2006 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 2006-07-27


  据2006年7月26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文件(京教高[2006]27 号),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郭英德教授主持的2006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国古代文学史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工程”批准为立项资助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从2004年底就提出实施中国古代文学史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的设想,力图在利用当代先进技术进行中国古代文学史教育、教学及传播方面进行探索,使中国古代文学史教学真正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向世界,不仅成为高等院校中文学科的共享课程资源,成为网络时代“中国古代文学史”教材建设理念的全新代表,成为高校文学史教学实践的全新模式,成为文学史在新世纪的最为先进的表达方式与叙述方式,而且成为高校专业课教学及其知识储备得以积极参与社会活动、陶冶社会文明的重要角色与重要手段,成为向海内外输送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化丰富资源的重要港口。总之,该工程的实施与完成,将为中国文科高等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典型范例。

  该项目将至2008年底完成,其预期目标是:促进中国古代文学史教学资源的信息化程度,探索一种传统文化藉助现代先进技术传播、传承的成功方式;建设虚拟的中国古代文学史教学活动平台,探索一条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开放地、互动地开展信息化教学活动的便捷途径;促进优质教学资源为全社会所共享,并通过与社会互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需要。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