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学院召开恳谈会祝贺残疾学生贺世民顺利毕业

发布时间: 2006-06-28


  6月27日上午9时,文学院在励耘报告厅组织召开恳谈会,祝贺残疾学生贺世民同学顺利毕业。原教务处处长葛岳静、教务处副处长虞立红、研究生管理处副处长孙富强、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主任肖非、文学院副院长康震(同时也是该生班主任)、方红珊老师、周云磊老师和学生代表杜治伯等几位同学以及贺世民同学本人参会。

  贺世民同学是我院 2002 级本科生,4岁时因意外灾祸失去了双臂,但他身残志坚,在父母、老师、同学等的关怀帮助下,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以脚代手,学习写字和完成多种生活技能,在2002年7月以总分613分的好成绩被我院破格录取。大学四年中,学校领导 和文学院 老师都非常关注,樊秀萍副校长、葛岳静、张健、李国英等老师都多次看望慰问贺世民。同学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从物质上和精神上都给予其切实的关怀和帮助。贺世民同学一直自强不息,奋发努力,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境界,用双脚挑战一个残疾人适应正常大学生活所忍受的诸多磨难。 03 年他独立申请本科生科研课题《 家庭阅读在中小学学生学习与成长中的影响》获得学校批准,并以优秀的成绩结题。现在,他顺利毕业并获得了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保送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上研究生,进一步深造。贺世民同学特殊的人生经历和身残志坚的精神使北师大莘莘学子深受鼓舞,其所在的班集体也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

  恳谈会上,康震老师首先介绍了贺世民同学的基本情况,并代表文学院领导和全院师生向贺世民同学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虞立红老师对贺世民同学身残志坚的精神和在北师大学生中起的榜样作用表示充分肯定;葛岳静老师和孙富强老师分别就贺世民同学当时高考破格录取过程和现在的研究生推免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杜治伯同学作为贺世民同学所在班级的班长,就四年来学校、院系、老师和同学对贺世民的关心帮助以及贺世民同学自强不息的成长历程进行了阐述。

  康震老师围绕学校有关部门、文学院师生帮助失去双臂的贺世民同学自强成长这样一个典型范例,就高校如何关爱扶助残疾学生取得成功的育人理念作了进一步的概括。文学院首先确立了 把贺世民当成一个普通正常同学来看待的培养理念,为其塑造正常的学习环境,养成其健康平常的正常心态,我们认为这是最重要的。现在,贺世民优异的成绩、乐观的性格、良好的同学关系等都体现了学校相关部门 和文学院老师的成功育人理念。

  贺世民同学马上就要毕业了,康老师代表文学院向贺世民同学赠送了《启功先生画册》和慰问金,表达了文学院全体师生的美好祝愿,希望以一代 宗师启功 先生的精神帮助和勉励贺世民同学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顽强地走下去,走得更稳更好。

  最后,贺世民同学向各位老师、同学和所有帮助过他的人都表示真诚的感谢。
  
  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