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Jeffrey Riegel教授访问文学院

发布时间: 2006-03-26


  今年3月2日至15日,以钟秉林校长为团长、文学院院长张健、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保继光、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院长戴永久和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洪成文等为成员的我校人才招聘团赴美进行了人才招聘。在为期两周的招聘期间,招聘团分别在旧金山、洛杉矶、纽约和波士顿地区举行了招聘会。来自美国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机构的百余位海外人才参加了应聘在美的中文媒体对本次访问给予了热情关注。中文国际电视频道、凤凰卫视、《侨报》、《世界日报》等分别对我校的战略转型、发展成就及“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进行了宣传。张健院长还和美国多所院校相关院系的学者进行了交流,与国际同仁建立了初步联系。为文学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开拓了新的可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UC Berkeley)东亚语言系中国研究中心主任Jeffrey Riegel教授(中文名王安国)等美国学者热情接待了张健院长。

  应张健院长的邀请, Jeffrey Riegel教授于3月25日专程造访文学院,受到文学院院长张健教授、副院长曹卫东教授、古代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过常宝教授、尚学锋教授、李山副教授、康震副教授、刘宁副教授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学术合作、人员交流等事宜进行了坦诚而有效的会谈,并达成了可操作性协议。

  张健院长向大家介绍了Jeffrey Riegel教授,Jeffrey Riegel教授是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东亚语言系中国古典文学教授,主要教授中国思想、民俗、宗教和语言。其研究对象主要包括中国早期思想、儒家经典、古籍和新进出土简牍,曾与人合著《吕不韦传》、与人合编《中国考古学摘要》(Abstract of Chinese Archaeology),并担任了中国全国地理学会的考古及西部民俗顾问。在过去十年里,它广泛游历了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已有多篇关于中国考古、地理的论文和著作问世。

  尚学锋教授向客人介绍了古代文学研究所的两大优势项目——中国古代散文研究和中国古代学术史研究,以及《中国散文通史》、《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史》、《中国古代文学接受史》、《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研究史》等科研项目成果,引起了Jeffrey Riegel教授的极大兴趣,他尤其对文学院老师正在进行的利用20世纪出土简博重新审视儒家经典的项目表示了极大的关注。李山教授则介绍了文学院古代文学研究所在文献整理方面的一些方法和成果,引起了Jeffrey Riegel教授的共鸣,他表示在出土文献的整理和利用上,应该开掘新问题,而不能总停留在原地。

  Jeffrey Riegel教授用流利的汉语和文学院老师进行了交流。他说,他赞成进一步加强国际间人才和学术的交流与合作。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非常希望和北师大文学院合作,他们也正规划排除研究生来中国,跟中国教授学习中国古代的文学、历史和文化。

  文学院老师也表达了对能够和西方同仁进行直接交流的愿望。过常宝老师希望可以通过著作翻译、学术会议等形式,更多更好地了解美国学者对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进展。康震老师提出,以“跨国界读书班”的形式进行同一课题的研究,有助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提高研究论文的水平、拓宽学术视野,他表示希望文学院的《励耘学刊》能成为一个带有国际交流性质的平台,欢迎Jeffrey Riegel教授和其他国际同行在上面发表论文。刘宁老师还谈起自己在哈佛访学的经历,整个会谈气氛十分融洽。

  通过会谈,双方都表现出对交流合作的浓厚兴趣和强烈愿望。并初步达成意向,在教师互派、学生互派、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和开展项目研究,以及著作翻译交流等方面开展切实的合作。

  会上,文学院向Jeffrey Riegel教授赠送了文学院启功先生和郭预衡先生的作品文集(包括《启功口述历史》、《启功韵语》、《中国散文史》等),并聘请王安国教授为兼职教授,王安国教授愉快的接受了邀请,他表示,希望尽快再来文学院讲学,也欢迎文学院老师去柏克利做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是此次会谈中,张健院长和各位老师一再提到的一句话。张健老师说,正是在对外交流中,我院深刻地认识到,国际视野是学院走向国际舞台的必由之路。作为全国一流的中文院系,文学院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由来已久,文学院每年都有老师学生到国外进行访问和学习。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但挖掘了学院潜力,提升了学院品牌,而且极大地拓宽了学院的国际市场,把办学推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柏克利选择北师大,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文学院选择柏克利,也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