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敬文学术沙龙在我所举行

发布时间: 2006-01-11


  2006年1月10日,是尊敬的钟敬文先生逝世4周年忌日。当日下午,在京的部分钟门子弟和民俗学专业学生共40余人齐聚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举办“敬文学术沙龙”,以学术活动的形式缅怀先生并寄托哀思。

  本次学术沙龙由巴莫曲布嫫博士和康丽博士召集,我所杨利慧博士担任主讲并组织讨论。杨利慧博士的学术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她与安德明博士共同完成、不久前在美国出版的 Handbook of Chinese Mythology (中国神话手册)的介绍;第二部分的题目为“神圣叙事?散文叙事?——再谈神话的界定”。在第二部分的报告中, 杨利慧 博士对于将“神圣性”和“散文性”作为神话特征的传统学术观点提出了质疑,根据自己多年的田野实践和学术思考,就神话的重新界定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神话研究中需要打破界限,关注普通神话讲述人、关注民间口承神话等6个重要问题.

  在杨利慧博士的报告之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刘宗迪 博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接下来,在座的刘铁梁教授、朝戈金博士等诸位民俗学者纷纷围绕“神话的界定”这个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展开了热烈讨论和进一步的思考,继承并展现了钟先生当年所培养和倡导的自由、活泼的理论争鸣和学术对话气氛。

  在沙龙结束以后,参加当天学术活动的师生还集体前往钟敬文先生在师大红楼的故居进行凭吊。

(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孙乾飞)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