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著名学者陈大康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05-10-16


  2005年10月15日下午,著名学者、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陈大康教授应邀参加我院励耘学术论坛,为我院6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文学研究方法论漫谈”的学术讲座,我院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郭英德教授主持了讲座,他对陈大康先生百忙之中加盟论坛深表感谢,对陈先生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陈先生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状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在随后的讲座中,陈大康教授围绕解决《红楼梦》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是否同一作者问题讲授了数学统计方法的运用。又以《红楼梦》中李纨与王夫人、王熙凤三人的复杂关系分析为例,提出了从文本出发,抓住疑问,不断深挖,带出疑点,逐一解决的研究方法,并结合《明代小说史》的写作历程,指出文学研究贵在“无中生有”。他认为,随着研究的深入,文学研究需要积极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如突变理论、模糊数学、系统论、混沌理论、定量分析等,勇于改变传统文学研究的落后封闭之处,用开放的视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陈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例证,富于开拓性的研究观念,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讲座后,陈先生又和大家进行了交流,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将近三个小时的讲座现场气氛一直非常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陈先生这次讲座让他们获益匪浅,尤其开阔了他们的学术眼界,丰富了他们的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

人物简介
  陈大康教授,1948年12月生。1982年1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6月毕业于华东师大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华东师大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中文系主任兼文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出版《通俗小说的历史轨迹》、《明代商贾与世风》、《明代小说史》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他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是国内外颇有影响的小说史专家。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