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安徒生童话的当代价值——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05-12-11


  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和平出版社、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安徒生童话的当代价值——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于12月1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首都儿童文学、现代文学、比较文学研究界和出版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乐黛云、于友先、高洪波、李宁、束沛德、樊发稼、金波、张美妮、曹文轩、王泉根、宗介华、张之路、陈鹏、冉红、李红叶等,中国童话大师严文井、叶君健的家属以及首都高校相关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等近百人与会。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文坛与学术界对“2005安徒生年”的集中回应,也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中国地区纪念活动圆满结束的标志。

  安徒生是影响中国几代人并至今仍在继续影响着中国下一代孩子的少数几位外国作家之一。对他的研究涉及到儿童文学、现代文学、比较文学诸多领域。这次研讨会从学术深度的层面,就中国安徒生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安徒生与中国现代文学、儿童文学 的关系,特别就安徒生童话的当代价值——以安徒生童话为代表的经典儿童文学今天是否已经过时?安徒生童话对中国儿童阅读与对中国童话创作的意义,以及如何进一步繁荣我国童话创作等问题进行富有思辩性、学理性的探讨。会议还对叶君健、林桦、任溶溶等安徒生翻译家所作出的贡献作了充分肯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以安徒生童话为代表的经典儿童文学所体现的人文理想、审美追求与文类秩序,依然是发展繁荣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重要资源,是滋润少年儿童 心灵的宝贵精神财富。高洪波认为:“在世界童话王国,安徒生是王”。曹文轩动情地说:“安徒生对中国儿童文学恩重如山”。

  值得提出的是,在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之际,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了由北师大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组编的两种研究著作:一是论文集《中国安徒生研究一百年》(王泉根主编),一是专著《安徒生童话的中国阐释》(李红叶著)。这两部著作体现了现代中国安徒生研究的主体性成果,标志着中国安徒生研究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并为中丹两国的文化交流、为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的全球庆典,提交一份厚礼,同时也成为本次会议关注的重要议题。

  与会专家学者对“安徒生”、对“儿童文学”所作的深度思考,引起了热烈反响。中国新世纪儿童文学必将在学习安徒生、思考安徒生、弘扬安徒生人文理想与童话精神的过程中与时俱进,再创佳绩。正如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和平出版社社长李宁所说“虽然2005安徒生年已将结束,但安徒生必将永远活在人间,活在亿万孩子们中间”。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