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召开《文学史家谭丕模评传》出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05-12-24


  2005年12月23日下午,《文学史家谭丕模评传》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励耘学术报告厅召开。谭丕模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史家,1953-1958年执教于北师大中文系,在古典文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遗著《中国文学思想史合璧》1994年曾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此次出版的《文学史家谭丕模评传》由谭先生的学生张谷和女儿谭得伶任主编,是谭先生立身行事的传记和学问文章的全面评介。参加座谈会的校外专家有张恩和、左东岭、傅刚、张德建、方铭、陈开第;文学院和校内的专家有:张健、郭预衡、聂石樵、邓魁英、李修生、韩兆琦、张俊、祝鼎民、李道英、李元太、赵仁珪、于天池、童庆炳、程正民、梁仲华、史锡尧、王宁、李岫、张美妮、王德宽、朱金顺、何乃英、王宪达、林邦均、高东风;还有谭先生的家属谭得伶、王梓坤。

  会议由文学院院长张健主持,张健院长首先对《评传》的出版表示祝贺,提出应在缅怀先贤的同时总结谭先生的为人为师为学之道,继承老一辈学人的精神财富。会上气氛十分热烈,发言的有郭预衡、聂石樵、陈开第、史锡尧、李修生、左东岭、傅刚、邓魁英、梁仲华、祝鼎民、张恩和、韩兆琦、童庆炳、李岫、李元太等教授。与会者盛赞《评传》的出版,并追思谭先生献身革命、严谨治学、辛勤育人的种种事迹。舒芜先生在书面发言中称赞《评传》“多视角多侧面地塑造出立体形象”,“符合先生‘经师'、‘人师'兼备的身份”,并高度评价了谭先生的超前识见和开阔胸襟。谭得伶和王梓坤代表家属对一切支持和帮助《评传》出版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最后,李国英副院长再次对《评传》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希望更多这样的著作面世。

(常楠 撰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