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深切怀念启功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启功先生百日祭辰追思会

发布时间: 2005-10-09


  2005年10月8日上午9时,北师大在英东楼举行“启功先生百日祭辰追思会”。校领导、北师大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等共400余人到会。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健教授、教育司司长张松林先生、中国书法协会常务副主席张飙、启功先生的家属章景怀先生、中科院院士前北师大校长王梓坤教授、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教授、北师大文学院赵仁珪教授、教育部党组成员郭向远先生、北师大文学院2004级本科生代表张晨晨等在追思会上发表讲话,表达了对启功老先生的深切怀念以及崇高敬仰,高度评价了启功老先生对教育事业的贡献以及在社会活动、慈善事业、行政文化事业等方面的杰出成就。

  会上,军博画院常务副院长李洪海先生、罗马尼亚侨领赖费虎先生、广济寺演觉法师分别为启功教育基金捐赠字画、钱款,启功先生家属也表示准备捐赠先生遗稿。

  启功老先生高深的学术造诣和正直务实、宽容谦逊、达观率真、幽默博学的高贵品格,永远是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师生以及后来人学习的榜样!


启功先生百日祭辰追思会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会议日程:2005年10月8日 9:00-11: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

  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郑君礼


  议程:1.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钟秉林教授讲话
     2.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张健教授讲话
     3.启功先生家属 章景怀先生发言
     4.中央文史研究馆出版司司长刘松林发言
     5.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飙先生发言
     6.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梓坤教授讲话
     7.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教授发言
     8.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赵仁珪先生代表《悼惋录》、《追思录》编辑小组发言
     9.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04级本科生 张晨晨同学发言
     10.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郭向远讲话 

  军博画院常务副院长李洪海先生向启功教育基金会捐赠字画100幅
  罗马尼亚侨领赖费虎先生为启功教育基金捐赠100万元
  广济寺演觉法师为启功教育基金捐赠1万元

启功先生百日祭辰追思会
专题讨论会

  继上午的追思会后,10月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励耘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启功先生百日祭辰追思会专题讨论会”。文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启功先生的友人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就启功先生的教育、学术、艺术、人格精神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研究方案和措施,再次回顾启功先生一生的卓越贡献和伟大人格,进一步讲述了启功先生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人肺腑之事,再次表达了对启功先生深切的怀念和爱戴,以及学习启功先生高尚品格的决心。

  时间:2005年10月8日 14:30-17: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学术报告厅(主楼A700)
  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张健教授
  
  议程:1. 会议代表发言
     2. 文学院教师代表发言
     3. 文学院学生代表发言
     4. 自由发言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