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在启功先生百日忌辰追思会上的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钟秉林教授

发布时间: 2005-10-09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值此启功先生百日忌辰追思会举行之际,我谨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莅临追思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以及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启功先生的亲属和弟子表示衷心的慰问。

  百天之前,我国当代著名古典文献学家、文物鉴定家、书画家和诗人,深受我校广大师生爱戴的启功先生离开了我们。噩耗传出,悲风四起,整个北京师范大学都沉浸在深切的悲痛之中,社会各界和我校师生纷纷以各种形式表示哀悼。无论是在祭奠先生的灵堂,还是在为先生送行的八宝山,诸多感人情景,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同样让我们难以忘怀的是,社会各界对启功先生治丧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许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在此,我谨以北京师范大学的名义,向他们再一次表示由衷的感谢。

  今天,在启功先生百日忌辰之际,我们聚集在这里,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先生的尊崇,寄托我们对先生的缅怀。

  我们尊崇和缅怀先生,因为先生是一代国学大师、古典文献学家、文物鉴定家、书画家和诗人。他幼承家学,受教名师,更兼天资过人,勤奋严谨,在古典文献学、古代文学、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历史学、宗教学等方面都有广泛涉猎与深入研究,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学术境界。

  我们尊崇和缅怀先生,因为先生是一位享有崇高声誉的社会活动家。他以其卓越不凡的才能,崇高的思想品德和对国家的无私奉献,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各个方面的敬重和爱戴。先生为人善良、诚恳,注重情谊,性格洒脱,心胸超旷,与之交往者,莫不为其人格魅力所折服。

  我们尊崇和缅怀先生,因为先生是当代屈指可数的文物鉴定家、书画家和当代旧体诗人。几十年来,先生为保护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作出了卓越贡献。先生的书法在当代独成一家,被人们奉为“启体”,风靡天下。先生的画作构图严谨,手法生动,色彩鲜明,韵味悠长,境界开阔,极富传统文人画的意趣。但先生从不把自己的书画作品视为牟利的奇货,曾欣然为普通工人题字,为年轻学生乃至小朋友题字,堪称人民的书法家。先生的旧体诗学力深厚坚实,意境深远含蓄,格律严谨工整,语言典雅丰赡,深具古典风韵,在诗坛上独树一帜。

  我们尊崇和缅怀启功先生,因为先生是诲人不倦、学高身正的教育家。先生拥有许多光辉的头衔,但先生认为那些都是自己的副业,自己的主业只有一个,就是教师。先生一生热爱教师事业,耐心细致地“传道、授业、解惑”,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和蔼可亲,随时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直到晚年,先生仍然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各种讲座,先生学识渊博,态度谦和,语言风趣,深受广大师生的爱戴。

  1982年,先生创立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点,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博士点。20多年来,先生培养了大批学有专长的硕士生、博士生,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生总是心系学生,1991年将义卖自己书画作品所得的163万余元人民币捐献给学校,设立“励耘奖学助学基金”,以此报答陈垣先生的师恩,激励学生继承和发扬陈垣先生爱国重教、辛勤耕耘、严谨治学、奖掖后学的精神。此外,先生还为“希望工程”捐款,把所获得的“终身成就奖”的数万元奖金捐献给学校励耘实验班。由于在教育事业上成就卓著,1998、1999年和2001年,先生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师德标兵”和“北京市职业道德明星”,获得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

  先生诲人不倦、高风亮节的师德是北京师范大学的骄傲,也是中国教育界的骄傲。他的一生是奋进、创造的一生,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一生,是北京师范大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的最好体现。先生九十三年的丰富人生,留给后人的不仅是内涵深厚的学术著作和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更多的还是高洁的人格和无私的美德。先生的逝世,不仅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文化事业、教育事业和艺术事业的一大损失。

  先生逝世后,我校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确保了启功先生治丧工作的圆满;我校党委还专门发文,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向启功先生学习。同时还作了许多具体的部署,比如成立编纂委员会,编辑出版《启功全集》;开放启功先生书画展室,举办纪念启功先生的大型图片展和录像展;举办纪念启功先生的学术研讨会和追思会等。

  今年7月26日,在启功先生诞辰93周年纪念之际,我校在英东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设立“启功教育基金”。这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纷纷以各种形式踊跃捐助,基金筹集工作开展顺利。截至到目前,“启功教育基金”已收到校内和社会捐赠资金800多万元,书画艺术作品100余件。相信这项工作将极大地激励我校广大师生更加勤奋工作、刻苦学习、开拓创新,为中国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的快速发展,正是许许多多像启功先生这样学高德馨的老师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结果。北京师范大学的优良传统,也集中体现在启功先生这样优秀的教师身上。今天,走过百多年风雨历程的北京师范大学正努力朝着建设综合性、有特色、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前进。我们缅怀先生,就是要继承和弘扬启功先生爱国进步、辛勤耕耘、严谨治学、奖掖后学的崇高风范和尊师重教、为人师表、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使之变为我们前进路上的精神动力,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启功先生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的学问人品和道德风范将长存世间!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