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入校考查

发布时间: 2019-04-10



41日至3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为组长的专家组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进驻北京师范大学,对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为期三天的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

41日,认证见面会在主楼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及教育部相关领导,认证考查专家组全体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副校长涂清云,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研究所所长及核心课程任课教师,其他师范类专业所在部院系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认证专家组组长徐辉主持。


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专家组入校考查


徐辉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构成,明确了认证工作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他强调要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意义,要明确师范类认证的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专家组将同学校共同对照认证标准,查找问题,对问题进行反思与分析,为专业改进、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专家组组长徐辉介绍入校考查的任务、方式和要求


董奇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始终坚持立德树人,高度重视师范教育工作。他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要积极配合专家组考查,认真吸收各位专家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和加强师范教育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及时制定整改举措,逐一对号销账。希望通过此次认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进一步提升学校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为培育更多“四有”好老师、助力中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北师大应有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发言


李智指出,此次认证是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破冰之举、打样工程,具有双重目标。第一,是通过认证的方式检验专业的办学质量,持续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第二,是为在全国开展的第三级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试点先行、打样示范,为推进师范专业建设再添一把力。

黄伟指出,高等院校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全新工作,对于加强师范专业建设和质量保障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期望与要求落到实处,把师范专业卓越级的标准落到实处,把建设一流师范院校与师范专业落到实处。

涂清云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北师大教师教育工作的总体情况。文学院院长过常宝作为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负责人就自评报告作进一步补充说明。

最后,认证专家组就共性问题展开具体的提问循证并进行了集中、深入的讨论。

见面会后,专家组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内部交流、走访实习基地等方式,逐一进行现场查证和循证。考查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工作会议5次,听课看课18节次,调阅毕业论文81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14门次共562份,查阅学校和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85份,访谈学生55人次、教师28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11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15人次,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38人次,实地考查了校史馆、图书馆、微格教室及普通话测试中心等教育教学设施。通过以上工作,专家组对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师教育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高质量地完成了入校考查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专家组考察文学院


专家组走访校外实践基地


43日,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专家反馈会在主楼举行。认证专家组组长徐辉及专家组成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刘利民、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奇,副校长涂清云,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院长过常宝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文学院各研究所所长及核心课程任课教师,其他师范类专业所在部院系负责人及学科教学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徐辉主持。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专家反馈会


徐辉代表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办学优势和特色突出,认证评建工作成效显著。汉语言文学专业具有深沉朴实的气质和灿烂辉煌的历史,专业顺应新时代的要求,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北京师范大学高度重视认证工作,组织高效,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学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成效明显。随后,专家组成员在充分肯定北京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建设的同时,围绕三级认证的指标体系,逐一进行了意见反馈。


徐辉代表专家组发言


董奇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董奇表示,每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中肯客观、具体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学校师范类专业的建设和教师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一定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讲话精神,按照三级认证的标准,把整改工作做好,真正成为师范专业的排头兵。


北师大校长董奇在反馈会上表态


过常宝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并表示文学院会积极吸收专家建议并落实到师范专业建设中,将高标准的教师职业教育以及先进的教学技术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把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创建一流的中文师范教育。

李智指出,此次认证工作为全国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工作的全面推进积累了有效经验,也期待北师大在建设一流师范院校、做强一流师范专业、培养一流师范人才上发挥更好的带头作用。

任友群强调,提升教师教育质量要强化师范专业师范为本的办学定位,优化师范专业设置。要加强一流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的建设,鼓励师范院校一心一意地办好师范专业,聚焦师范生的成长成才。

刘利民指出,要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大势,顺势而为。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师范类专业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扣师范生核心能力素养要求,对人才培养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与评价。将评价结果用于教学改革,形成“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推动师范生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助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

反馈会后,专家组将综合专家的个人书面意见,整合形成专家组的现场评估报告,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审核后,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北京师范大学。学校将在此基础上提出整改方案后逐一改进落实。

(文章来源:教务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