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第五届跨文化学课程班“概念史:走进跨文化”在中外师生齐聚时刻正式揭幕

发布时间: 2019-04-15


跨文化研究”系列讲座(117)


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学课程班自2015年创设已连续举办四届,今年进入第五届。第五届的一个重要变化,是由以往侧重研究生教育转向本科教学,同时兼顾研究生教学,探索“跨文化学”将我国传统优势人文科学与现代多元文化知识体系综合考察和国际化教学之路。

根据新的教学目标,第五届课程班的主题为“概念史:走进跨文化”。2019412日下午6点,在教四楼201教室举行开幕式。本校行政主管单位领导和本届课程班主办单位代表、课程主讲教授和首批达到北京的国际一流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他们是: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刘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副主任齐元涛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正民教授,法国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汪德迈(Léon Vandermeersch)教授,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特级教授、东方学系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北师大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金丝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正荣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董晓萍教授。跨文化研究院院长董晓萍教授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


开幕式主席台


汪德迈教授向本科生同学问好


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刘敏教授首先致辞。刘副处长代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程红光教授,以及国际处同仁,祝贺我校跨文化学课程国际班的持续建设,祝贺第五届跨文化学课程班的顺利开启,并向首批远道而来的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教授和金丝燕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今年适逢中法建交55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的法国访问期间,习主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先生就中法高端建设人文科学取得共识,对中国教育界和学术界而言,这就指出了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新方向。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科学的建设,在首创中国的跨文化学方面,与法国高层汉学界结缘,在四年前,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本次首批到来的法国顶级汉学家汪德迈先生,在2015年已被荣聘为我校名誉教授,由董奇校长亲自颁发荣誉证书,同年法国著名汉学家金丝燕教授被荣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壮大了本校人文学科国际化建设的学术力量。四年来,他们为北师大跨文化学的学科建设,为推动中法高层学术交流,为北师大传统优势人文学科的国际化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的学术功绩和教育功德有目共睹,我们全校师生要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还谈到,近期汪德迈先生撰写、金丝燕教授翻译的新著《中国教给我们什么?》在中法两国出版,引起广泛的国际关注。本校资深教授王宁先生应邀为这本书撰写《序言》,推动了这种高层学术对话,这对促进中法跨文化学人文科学建设有益。北师大跨文化学课程教学多年坚持高层次、高起点和高质量教学,被称为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一个品牌。今年这个课程首次面向本科生进行教学,还派出了最强阵容,来了四位欧洲院士,国际处和教务部都给予大力支持,同时本校相关主讲教授也都做了充分准备。相信大家能够巩固成绩,继续创新,服务于北师大双一流建设。她还特别鼓励本科生同学能在这个国际前沿人文学科研究领域获得知识大丰收。


国际处刘敏副处长致辞


董晓萍院长代表跨文化研究院感谢多年来校国际处、教务部、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和文学院等各行政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向出席开幕式的学术前辈和中外专家再次致敬与致谢。


董晓萍教授主持开幕式


概念史:走向跨文化”,是2019年北师大教务部首次推出的全校本科平台课程,校内专职任课教师为李正荣教授董晓萍教授和客座教授金丝燕教授2019年春季学期首轮开课,第一节由李正荣教授和董晓萍教授联袂主讲。自第二节起,由李正荣教授独立完成基本概念史部分的授课。自第六节起至期末,由董晓萍教授授课,同时邀请国际高校一流学者阐述前沿概念史,前面提到的法兰西学院两院士汪德迈教授与Pierre-Sylvain Filliozat教授等,都将加盟讲授,并提前寄来了讲稿。同步开设的“跨文化学方向”研究生课程和相关课程按课程表进行,中外授课师资有:董晓萍教授李正荣教授李国英教授汪德迈教授金丝燕教授Pierre-Sylvain Filliozat教授和Bart Dessein教授等。同步出版教材“跨文化学研究”系列丛书10种,汪德迈先生新著《中国教给我们什么?》为其中的第80种。


李正荣教授谈全校本科平台课“概念史:走向跨文化”课程进度与要求


聚精会神


学而不思则罔


多元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师生和选修本课的本科生与部分其他院校和院系的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的仪式活动,来自索马里和几内亚的非洲同学与中国同学一道,在热情、期待与憧憬中,度过了这美好一刻,并与中外教授合影留念。

(撰文/代唯一)


索马里留学生与汪德迈先生


几内亚留学生与汪德迈先生


中国同学与汪德迈先生


程正民先生与法国教授汪德迈、金丝燕互致问候


现场师生合影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