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跨文化研究”系列讲座(129)丨乐黛云教授获首届“法兰西学院汪德迈中国学奖”

发布时间: 2019-05-17


值此2019年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之际,首届“法兰西学院汪德迈中国学奖”在北京颁奖。北京大学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乐黛云先生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



法兰西学院是拥有近四百年历史的法国皇家科学院,在欧洲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许多世界著名科学家、人文社会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曾在这里接受授奖。创立“中国学奖”,在法兰西学院历史上是首例,也是三百年来法国汉学史上的第一次。它反映了以法兰西学院为代表欧洲高层学术界对中国文化研究的高度重视,以及欧洲社会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普遍关注。此奖于2017年在法国巴黎设立,为终身成就奖,向世界范围内研究中国文化成就卓著者颁发。法兰西学院院士、法兰西学院副院长米歇尔·冉刻(Michel Zink)教授为推动此奖的设立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是研究欧洲中世纪文学的著名学者,同时注重发展法国汉学传统,推动中法两国人文科学的高端交流,此次他专程从法国巴黎飞来北京颁奖。此奖以号称“法国第一大儒”的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先生的名字命名当之无愧,汪德迈是当今法国汉学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从事中国文化研究70年,取得了卓越的学术成就。他的著作《新汉文化圈》(1986)在欧亚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的新著《中国教给我们什么?》(2019,金丝燕译)在中法两国出版,提倡西方世界高度重视“中国文化的普遍意义”和“中国举世无双的影响力”,引起了新一轮的世界关注。


法兰西学院院士、法兰西学院副院长米歇尔•冉刻(Michel Zink)教授代表法兰西学院致辞


2019424日,颁奖典礼在法国驻华大使馆隆重举行。法国驻华大使代表,法国使馆文化处高等教育与社科合作专员杜雷(Jean-Francois Doulet)先生致辞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高等教育与社科合作专员杜雷(Jean-Francois Doulet)致辞


他说,中法文化交流已有非常牢固的根基,我们这一次的颁奖是为这个牢固的根基继续添砖加瓦。我要赞美法兰西学院金石美文学院的国际情怀。这个奖项的设立,再次确认了法国人文主义在世界文化体系中的特殊位置。我也要向尊敬的乐黛云先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您一生致力于寻找一种普世的研究方法。您用自己不停歇的研究、不懈的努力,建构中法之间相互尊敬、相互平衡的文化关系。您在20年前就发表文章谈到这些观点,20年后再做回味,仍为真知灼见。



法兰西学院副院长、法兰西学院院士米歇尔·冉刻教授代表法兰西学院致辞。他说,这次颁奖对于加强法国与中国的沟通,乃至世界与中国的沟通都有重大意义。它对于获奖者本人来说也有非凡意义。它是对乐黛云女士终身成就的最高认可,同时是表彰乐教授与汤教授夫妇共同对中国文化研究的贡献。乐教授在中国创建了比较文学学科,开拓了跨文化研究领域,近年与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合作,开展跨文化学教育活动。乐教授参与创办中法合作学术杂志《跨文化对话》,在法国也有很大的影响。乐教授是法国学术界的老朋友,多次应邀到法国讲学,让法国学者也能够吸收她的思想精华,见识她的博学多才。今天在此颁奖,对于汪德迈先生本人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汪德迈先生在中国影响如此之大,值得以他的名字来命名此奖。这个奖项还告诉我们,中法两国学者是如何工作的?它是中法两国学术精神的见证。它推动两国学术文化的发展,同时也让两种文化都更好地了解自己。


获以个人名字命名法兰西学院奖项的法国汉学家汪德迈先生致辞


法国汉学家汪德迈先生致辞


他说,谈到乐黛云教授,就不能不想到汤一介教授。他们夫妇对中国文化的贡献世所共知。汤一介先生主编《儒藏》是21世纪对中国文化最有意义的贡献。乐黛云教授的贡献是在跨文化研究上。当今跨文化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夫妇,一方面是对中国文化的贡献,一方面是对中国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交流的贡献,这是很了不起的。所以我很高兴首位获奖人是汤一介教授的夫人乐黛云教授。


米歇尔·冉刻副院长代表法兰西学院向乐黛云教授正式颁奖


法兰西学院副院长米歇尔•冉刻教授向乐黛云教授颁奖


乐黛云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与比较文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历任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国际比较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原会长。1990 年获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2006年获日本关西大学荣誉博士学位。曾任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兼任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访问教授、荷兰莱顿大学访问教授、香港大学访问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访问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专聘教授等。现任北京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和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乐黛云教授是我国现代文学、比较文学和跨文化研究领域的著名理论家和教育家,著作等身,主要有:《比较文学原理》、《比较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中国知识分子的形与神》、《跨文化之桥》、《中国小说中的知识分子》(英文版)、《比较文学与中国——乐黛云海外讲演录》(英文版)、《跟踪比较文学学科的复兴之路》、《当代名家学术思想文库·乐黛云卷》、《涅槃与再生:在多元重构中复兴》,《自然》(中、法、意大利文版)、《面向风暴》(英、德、日文版)。主要编著有:《世界诗学大辞典》(合编),主编《中学西渐专题》8卷,《远近丛书》14本,《跨文化沟通个案丛书》14卷,《跨文化对话》集刊39辑,中欧跨文化对话编年史(1988——2005)(与金丝燕合编)等。乐先生也是一位享有盛誉的散文家和作家,已发表或出版的多部文艺创作作品脍炙人口,代表作有:《我就是我——这历史属于我自己》、《透过历史的烟尘》、《绝色霜枫》、《逝水与流光》、《四院·沙滩·未名湖》。

乐黛云教授致答谢词。她表达了对法兰西学院的谢意,也表达了对汪德迈中国学奖的创设者和颁奖人的由衷敬意!她表示,虽然多年来已为跨文化研究事业和人才培养做了大量拓荒工作,但这一事业方兴未艾,还有很多领域需要开拓,自己会继续投入其中,同时也要勉力协助完成汤一介先生留下的工作。现场中法学者以热烈的掌声对乐先生所取得的公认成就表示崇高的敬意。


首届“法兰西学院汪德迈中国学”奖获奖者乐黛云教授上台领奖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浙江马一浮学院院长刘梦溪先生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浙江马一浮学院院长刘梦溪先生发言


他回忆了与乐黛云、汤一介教授夫妇交谊四十年的往事,赞叹他们对中国文化研究、中国哲学史和跨文化研究做出的公认成就。他说,法兰西学院设立此奖并在中国颁发,是2019年春天最好的消息。首次颁奖发给乐先生,是对她的跨文化学术理念和长期实践的认同和肯定。他说,世界是复杂的,彼此之间的对话沟通似乎很艰难,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的确有那么大吗?《易经·系辞》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孟子》曰:“理之所同然者”,钱钟书讲“东海西海,心理犹同”,或者如贴在哈佛燕京学社的那幅溥仪老师陈宝琛写的对联:“文明新旧能相宜,心理东西本自同”。尽管大家走的路线不同,用的方法不同,但他认为,人类最终还是会走到一起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跨文化学的理论不仅很重要,而且有它的紧迫性。如果大家能理解这些思想,这个世界就可以变得更美好。


香港明远基金会主席陈越光先生发言


香港明远基金会主席陈越光先生发言


他概括乐黛云教授的成就说,乐黛云教授从文学研究起步,延伸到比较文学研究,进而到跨文化研究,是中国跨文化研究领域的奠基者,中国文化知识不是一个外在的体系,而是与人密切相关的。我和汤先生、乐教授相识三十多年了,受他们的感召和教化也有三十年了。辜鸿铭用英文写了一本书叫《中国人的精神》,最后的结论是说“评价一种文明,不是看它有什么样的建筑,而是看它产生了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男人和女人”。我想,无论世界上哪一个民族,以汤一介和乐黛云教授夫妇的成就来评价中华文明的当代延续和中国学者的努力贡献,应该是一种幸运。乐教授荣获此奖实至名归。这也是一个面向全球中国文化研究者的终身成就奖。它以对中国文化研究成就卓越、德高望重的汪德迈先生的名字命名,在学术地位崇高的法兰西学院金石美文学院第一次设中国学奖,这是它的重要价值。但还不止于此。它的更重大意义还在于,通过这个奖项的设立,引起更多的目光关注和理解中国的历史和它的进程,也促进中国人自己更好地研究自身的历史和文明,建立对自己文化的自信,以及建立对理解世界,沟通世界的自信。我们可以相信,中国现代化是在其走向世界化的进程中实现的,而这个世界化进程是与人类社会去单一文明中心论,开启自轴心文明时期以来最强烈的文明互鉴、互动和互融的进程。今天是否将开启新的一页?这一页就是,把跨文化学者的一切贡献熔铸在中国文化的历史洪流中,形成我们文化发展的新的内在精神力量。


首届“法兰西学院汪德迈中国学奖”颁奖典礼现场


出席本会的中法嘉宾和社会各界人士主要有:法国文化中心图书馆馆长李大维(David Lizard)、文化处高级项目官金瑞玲(Juliette Jin),法兰西学院院士、法兰西学院副院长米歇尔·冉刻教授、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汪德迈教授、法兰西学院院士、法兰西学院金石美文学院原院长、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Pierre-Sylvain Filliozat教授与夫人Vasundhara Filliozat教授,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特级教授、东方学系主任金丝燕、香港明远基金会主席陈越光先生,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教授、香港明远基金会理事陈方正先生、北京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乐黛云教授、教育部国家语文教材基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院长刘梦溪先生,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主任李国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董晓萍教授,跨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程正民教授,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正荣教授;南京大学研究院生院院长吴俊教授。中法合作“跨文化研究”丛书出版单位代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刘国辉社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会科学分社郭银星社长与曾辉副社长、商务印书馆文史编辑室陈洁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社长代表陈甜编辑、北京大学出版社初艳红编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和北京师范大学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到会。其他法国学者和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师生列席。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陈方正教授主持典礼。颁奖典礼历时两小时圆满落幕。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在本次典礼之前,2019423日,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主办了汪德迈中国教给我们什么?”专场学术讲座,并就中法合作“跨文化研究”系列丛书最近出版的10种著作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本期摄影:齐松/图文编辑:王文超)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