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19-09-06




 

2019年9月5日下午两点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敬文讲堂隆重举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莫言,党委书记康震,院长过常宝,副院长张清华、马东瑶、杨利慧、齐元涛,党委副书记方红珊、周云磊,院长助理赵宁宁、乔赟、马然等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本次典礼。学院任课教师代表、学院各行政办公室负责人、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以及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过常宝院长在开场致辞中对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并向他们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历程、名师先贤和光辉成就。过院长指出,文学院作为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中文院系之一,代表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最高水平,拥有众多杰出校友和一流师资力量,同时还有一支顶级的作家队伍。此外文学院在语言文字规范、信息化研究、民俗文化研究以及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等方面具有国家级水准。过常宝院长强调,当今时代文化剧烈变迁,文学院的同学应当关注世界、关注社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最后过院长希望大家在文学院的时光是青春中最美好的日子,勉励众学子珍惜时光、付出努力,不负岁月!

 

 

 

莫言作为在校教师代表发言。他围绕汉语创作阅读展开。首先介绍了中国语言的微妙之处,并提出同学们进入大学后可慢慢掌握汉语的深层奥秘,最终成为卓越的汉语使用者和创造者。莫言教授指出,系统的教育和广泛的阅读等学习对于汉语使用与创作具有重要作用。他说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之下,同学们应有足够的定力、保持冷静的心态,找到大学正确的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大一宝贵时间、为今后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期望同学们在大量学习阅读之后对汉语现状与发展做出自己思考,大学期间在完成课业的前提下可以积累一些文学创作的经验。最后莫言教授建议同学们把握青春时光,领略汉语之美、为汉语发展增砖添瓦,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与美好祝愿。

 

 

C:\Users\吴吴吴\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90632194239615864.jpg

 

在校生代表、2018级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邵小森发言,从自己九年的求学经历出发,与新生分享了自己温暖的师大记忆。特别分享了自己对学术的魅力、学术的传承、跨学科研究等方面的理解。最后他以诗人聂绀弩的诗句二十岁天怕我与大家共勉,鼓励诸位新生们继承师大传统,让传统永续,让光芒永恒,表达了对新生的深切祝愿。

 

 

留学生新生代表、马来西亚留学生钟敏怡发表达了来到北师大文学院的欣喜之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来到中国求学的原因以及自己的求学历程,展现了留学生们共同的激动兴奋之情,表达了对于汉语和北师大的热爱。

 

 

新生代表、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冯缘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文学的热忱和进入文学院的兴奋与期待,并且代表全体新生表示要努力学习,谨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用行动诠释弘文励教,镕古铸今,让未来的师大以他们为荣。

 

 

最后,南山诗社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古典诗词吟唱《诗经·小雅·蓼莪》,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别样的诗词之美。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