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20-09-25




IMG_1774IMG_17453Q2A49703Q2A4969

 

9月16日晚六点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今年的开学典礼设置了敬文讲堂主会场和教二201、203等多个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文学院教授、著名作家余华,院长过常宝,党委书记康震,副院长马东瑶、杨利慧、齐元涛,党委副书记周云磊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开学典礼。文艺学研究所所长赵勇教授、古典文献学研究所所长魏崇武教授等任课教师代表,2020级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学院各行政办公室负责人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主持。

 

3Q2A4936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过常宝院长在开场致辞中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向他们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历程、名师先贤和光辉成就。北师大文学院作为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中文院系之一,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顶级的作家队伍以及众多杰出校友,代表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最高水平,在语言文字规范、信息化研究、民俗文化研究以及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过常宝院长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文学院的同学要勇担“弘文励教、镕古铸今”的历史使命,在中文学科的殿堂级学府中磨砺羽翼,在未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大放异彩。最后,过院长勉励2020级新生要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大学生活,珍惜青春,不负韶华,以积极的人生态度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

 

3Q2A4943

 

余华教授作为在校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对文学院2020级新生同学表示衷心祝贺。余华先生以如何阅读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的长篇小说《尤利西斯》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文学阅读和文学创作方法的重要性,指出青年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而且要善于学习,更要带着问题去学习。同时,余华教授激励文院学子能够在接下来的四年或三年中不断拓展个人兴趣,以更加宽广的视野眺望精彩的大千世界。

 

IMG_1768

 

在校生代表、2019级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苗帅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出发,为新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的祝愿。祝愿同学们都能对未知的世界永远充满探索的好奇,对既有的世界持有不断审视的目光;都能在文学的浸润中获得直面孤独的内在力量,同时邂逅那些真正伟大的心灵;都能不断地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烛照他人。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日子里都能乘风破万里浪,也甘面壁读十年书;在师大的日子都将成为黄金的岁月;也希望文学院因为有你们而迎来更好的明天。

 

IMG_1787

 

新生代表、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刘昕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来到文学院的兴奋与期待,并且代表全体新生表示要珍惜时光,脚踏实地,努力发现自我、提升自我,用实际行动践行“弘文励教、镕古铸今”的院训精神,让理想在这里生长繁荣。

 

3Q2A5009

 

留学生新生代表、韩国留学生金材泂表达了来到北师大文学院的欣喜之情。大家将从这里出发,开启人生新的篇章,谱写青春新的风采。希望在北师大完成四年的本科学习后,能够将汉语的魅力和文化传播回自己的国家,让更多人对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产生兴趣、了解中国文化、感悟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为中韩文化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3Q2A4998

 

南山诗社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古典诗词吟唱《诗经·小雅·蓼莪》,用庄严雅正、整肃激越的乐声让同学们领略到了中国古典诗歌的魅力,文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悠扬的诗词吟唱声中圆满结束。

 

3Q2A5018

 

会后,副院长马东瑶为2020级本科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详细解读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和教学安排。

 

3Q2A5036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