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鲁迅研究与现代文学史书写”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29




2021418日下午,鲁迅研究与现代文学史书写——张恩和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隆重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挂牌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周晓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吴晓东、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鲁迅研究中心主任刘勇先后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浴洋老师主持了挂牌仪式。

 

刘勇教授致辞

 

会上宣读并展示北京大学严家炎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孙郁教授、吉林大学张富贵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继凯教授、清华大学解志熙教授、绍兴文理学院曹禧修教授发来的题词与贺词。随后,周晓旭副处长、王立军院长、吴晓东教授与刘勇教授共同为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正式挂牌

 

挂牌仪式结束以后,刘勇教授与沈庆利教授共同主持了“鲁迅研究与现代文学史书写——张恩和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三个方面集中探讨了张恩和先生的学术思想

首先,专家学者围绕张恩和先生的鲁迅研究阐发了张先生坚定的学术立场和敏锐的学术眼光。四川大学教授李怡、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钱振纲、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孟庆澍、中国社会科学院郭沫若纪念馆研究员李斌、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王秀涛、《文艺研究》编辑部主任李松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共同探讨了张先生对狂人形象的独特认识对鲁迅反封建思想的深刻阐释,高度肯定了张先生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第二代学人所奠定的深厚的学术传统。

其次,针对张恩和先生严谨求实、深广大气的学术精神和学术品格,清华大学教授解志熙、北京大学教授吴晓东、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员黄乔生、姜异新、绍兴文理学院教授曹禧修、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邹红、《新华文摘》编审陈汉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认为张先生在《鲁迅与郭沫若比较论》中所提出的“作为巨大文化现象的鲁迅郭沫若”这一观点,彰显了他开阔的学术视野,张先生在人格境界与治学境界的高度统一,实现了与鲁迅精神的接续与贯通。

 

吴晓东教授发言

 

最后,结合张恩和先生的书法与其《鲁迅旧诗集解》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继凯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张中良、《新文学史料》主编郭娟表示,鲁迅旧诗作为张先生书法艺术与学术研究的双重底蕴体现了张先生广大的精神气象

本次会议特邀嘉宾、张恩和先生的女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洁宇与大家分享了宝贵的史料,其中包括唐弢先生致张先生的四封书信及鲁迅传写作计划的油印稿。张洁宇教授深情回忆了父亲对自己的学术影响,认为作为方法的鲁迅,其精神价值将在当下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提出今天的鲁迅研究还应坚守老一辈学者的初心与使命。

 

张洁宇教授发言

 

刘勇教授对于会议进行了学术总结。在与会代表以外,还有来自校内外的数十位学者与研究生旁听了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撰稿:王运泽 解楚冰)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