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积极推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7-07


 

 

推动青年教师更好的成长与发展,7月4-5日,文学院在北师大昌平校园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文学院青年教师,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和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行政部门教师等七十余人出席论坛。学院特邀学校人才人事处处长刘臻、科研院社科处处长孙宇、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洛忠,《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执行主编郭家宏、副编审宋媛莅临指导会议。论坛围绕青年教师全面发展、本研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建设、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中文学科国际化、北京-珠海一体两翼发展的统筹协调以及2022年新版岗位聘用细则”“年度考核办法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详细的研讨。

 

  

 

论坛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主持,他详细介绍了这次论坛发起的背景、契机,认真解读了论坛的核心主题、若干议题的主要内涵,指出推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是文学院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大力培育青年领军人才对文学院未来整体发展意义重大。王立军院长介绍了文学院整体发展的基本状况,以人员结构、课程教学、人才比例、成果指标等诸多具体数据,指出青年领军人才在教学科研及院系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就培育青年教师的发展与方向提出意见建议。刘臻处长结合学校人才引进与聘用岗位等相关人事政策,对于文学院青年教师的发展路径与前景进行了详细解读孙宇处长从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出发,文学院青年教师申报项目提供建议,鼓励青年教师勇于闯关,占据科研前沿。王洛忠处长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从学科建设的角度探讨文学院的机遇以及青年教师所应肩负的责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执行主编郭家宏、副编审宋媛围绕文科学报发展与组稿机制,就如何更好的展示中文学科科研成果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现当代文学研究所刘勇教授回顾了中文学科建设发展历史老一辈学者诗的风范鼓励青年教师要苦练内功、保持定力、传承风采,要以积极的姿态面对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困难与考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古代文学研究所杜桂萍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中文学科评议组的工作,并结合中文学科建设的最新动向,鼓励青年教师要勇于开拓,要更加勇敢一点,在教学科研领域更加积极的探索

  

IMG_3968  IMG_4002

   

 

在分组讨论环节,老师们针对各项议题以及青年教师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学院班子成员、研究所的负责人不时给予回应、解答。李莎、经敏华、李浴洋三位青年教师向大会报告了三个小组的讨论情况。针对青年教师关注的科研成果认定评价标准的多元,以及改善办公条件成长环境增设与院校交流渠道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别研究生、本科教学国际化建设科研管理珠海校区以及人事与学生工作等各项工作向大会做了汇报,并回应了青年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鼓励青年教师多提建议,共同参与到院系各项事业的建设中来

 

3Q2A9621

 

通过本次论坛,文学院的青年教师对于学校及学院的人才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与学院班子成员、所长等负责人充分交流了意见建议。论坛气氛活跃,积极主动。大家普遍认为,当前最首要的是沉下心来全身心的致力于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青年教师结合自身发展,积极制定个人发展规划,紧紧依靠团队,与团队共同成长,在团队发展中实现个人的发展文学院将尽快整理论坛上提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形成解决问题清单,积极推动落实。今后还将积极创造条件,寻求更多外部资源,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为青年教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