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9-29


 

2021年9月9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北京校区与珠海校区的新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参与。文学院教授、著名诗人西川,文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开学典礼。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刘洪涛教授等任课教师代表,2021级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学院各行政办公室负责人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主持。

 

IMG_256

 

IMG_257

 

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典礼拉开序幕。文学院院长王立军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2021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北师大文学院今年的新生情况、文学院的先贤名师和光辉成就,进一步阐释了“弘文励教,镕古铸今”的院训。“弘文”彰显了师大中文人弘扬中国语言文学的使命,“励教”彰显了师大中文人砥砺教育事业的重任,“镕古”彰显了师大中文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传统,“铸今”彰显了师大中文人服务时代发展的担当。王立军院长勉励2021级新生要谨记八字院训,有“固执”于学业的态度,有创新的追求和时代的高度,不负韶华,并诚挚祝福全体新生早日成为“能弘文、堪励教、既熔古、又铸今”的卓越中文人。

 

IMG_258

 

西川教授作为在校教师代表,对同学们寄予厚望,他提醒同学们要重视并珍视来到北师大的这段注定要写在人生简历上的宝贵经历,首先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西川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几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包括汉娜·阿伦特提到的“僧侣式的思维方式”、“科学式的思维方式”,以及西川先生依赖的“梦的思维方式”,并特别提醒同学们警惕“世俗的思维方式”,不要用现成的答案终止对问题的探讨,鼓励大家充分地深挖自己的创造力和可能性,创造独特的北师大回忆。

 

IMG_259

 

在校生代表、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崔振鹏,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师大中文故事,重点谈到我们应该相信光荣传统的魅力,光荣传统的力量滋养着我们的灵魂,成为我们底气的来源;我们应该相信人文学术的力量,学习中文学科除了让文章“得体”,更对修己和安人有着无穷的益处。

新生代表、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侯依阳畅谈了自己对文学的热爱与憧憬,以及对北师大精神与文院风骨的理解与感悟。

 

IMG_260

 

IMG_261

 

随后,南山诗社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文艺演出——古典诗词吟唱《诗经·小雅·蓼莪》,演出用旋律带领同学们追寻古人章句中的灿烂诗意、领略中国古典文化的深刻魅力。文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也在意蕴悠长的乐声中落下帷幕。

 

IMG_262

 

IMG_263

 

在随后开始的新生入学教育环节,党委副书记周云磊老师、副院长马东瑶教授分别介绍了文学院的党建思政与学工体系,详细解读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安排。

 

IMG_264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