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教授梁振华编剧作品《在一起》荣获亚广联电视剧类大奖

发布时间: 2021-11-19


11月17日晚,亚洲太平洋地区最富声誉的媒体奖项——亚太广播联盟(ABU)亚广联奖举行了2021年度的颁奖典礼。中国的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击败了韩国广播公司(KBS)的《五月的青春》、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的《化时为机》、韩国首尔广播公司(SBS)的《顶楼》第三季,夺得了电视剧类的最高荣誉。这是亚广联电视剧奖最高荣誉近十年来首次授予中国作品。


3c8a903431bed0cedb58665926fcd23

(《在一起》获亚太广播联盟电视剧类大奖画面)


《在一起》是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后不久,国家广电总局部署启动的时代报告剧,历时7个月创作,该剧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物、故事为基础,由10个单元(共20集)组成,讲述了平凡人挺身而出参加全民抗疫的故事。


梁振华教授担任第一单元《生命的拐点》编剧,合作导演张黎、韩晓军。该单元聚焦于新冠疫情最初来袭之际的的武汉金银潭医院,依托“渐冻症”院长张定宇等医务工作者克服万难、奋战一线的真实故事,进行艺术化提炼处理,复原抗疫最前线和最初关键时分,医务工作者秉持“守土有责”的岗位意识,发挥科学应对的专业素质和与时间赛跑的执行力,承担重压、百折不挠,终于打赢防控攻坚战,致敬有勇气、团结力和行动力的当代中国人。


04750970a01ccbfc3e2414e150b32af


2020年9月29日,《在一起》在国内六大卫视、三大视频平台首播。这部电视剧人书写的人民史诗,赢得了人民的认可:截至收官之日,全剧到达率15.326%,每集平均综合收视率1.045%,豆瓣得分高达8.8分,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15.8亿。此后,该剧通过腾讯WeTV、爱奇艺国际、优酷、芒果TV海外版、耀客传媒YouTube官方频道、迪士尼旗下卫视中文台等平台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并同时上线泰语、印尼语、英语、繁体中文、简体中文等多种字幕。引发海外观众的广泛好评和情感共鸣,为对外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正面展现中国抗疫成就发挥了积极作用,引起亚广联各成员的广泛关注。《在一起》在蒙古国、伊朗国家台播出都收到热烈反响,我驻外使馆充分肯定该剧在抗击疫情经验分享和国家间文化交流上的重要作用。


(《在一起之生命的拐点》在海外播出画面)


亚广联评委会给《在一起》的评语是“这是关于爱、勇气、牺牲和人性的故事,与疫情下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个人产生共鸣。这部电视剧情节巧妙、演绎精彩、感人至深。”


《在一起》的脱颖而出,底气源自中国的创作者们用真实的手法还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时代图景,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民史诗。在全球命运越来越一体化的今天,《在一起》所展示出的中国人民团结抗疫的人文情怀,必然会为各国人民提供一股温暖内心、激励前行的力量。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