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电影《无负今日》官宣定档9月10日 教师节献映传承师道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9-05


 

92日,由北京青春你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完美世界影视有限公司出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梁振华担任总制片人、总编剧、艺术总监,赵小溪、赵小鸥执导,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校友胡雅担任编剧的电影《无负今日》在京举办了线下首映式。电影总监制、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电影总监制、北师大文学院教授余华领衔主演乔振宇特邀主演曹磊等出席现场并与在场媒体、影评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影片将于910日全平台上映。

 

一群人站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首映现场好评如潮 电影斩获观众认可

电影《无负今日》由王劲松、乔振宇领衔主演,刘芸、高伟光、曹磊特邀主演,马书良、昉、孙茜等特别出演。影片讲述了在百余年时光流转中,不同时代的人和今日发生的意味深长的交响。整部影片以三个不同时代的故事串联而成,梁启超、黎锦熙、鲁迅、王梓坤、启功、莫言、余华等一代师者的今日,组成了曲师道传承的激荡长歌。一朝一夕,今日即逝;一时一刻,今日须惜。不同时代,皆有殊途同归的共鸣:知之行之,无负今日。

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历史真实性,主创们无论在剧本创作还是在拍摄场景布置上都十分考究。不少观众发现,在《大学》篇章中,所有女学生的制服设定参考当时《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暂行简章》规范制度,女生夏天月灰短袄,下身黑色素纺裙,黑色鞋子,出校必佩戴襟章。《师说》篇章中仅几个镜头就将王梓坤先生幼时认真好学的品格展现得淋漓尽致。鲁迅牙疼的捂脸动作、梁启超的岭南腔、莫言的小铜驼等众多细节都值得观众们细细体会。

影片获得了现场来自各界的认可与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康震副校长称无负今日是一部能够体现中国师道传统并鼓励教师们树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的职业信念的作品也是一部凝结着真诚与爱意的作品北师大文学院院长王立军觉得观影后亦深受感动他深情讲述了自己的诸位师长并对主创们创作了这样一部诗意展现北京师范大学的师者风范的作品表示感谢完美世界影视负责人曾映雪更是直接表示我愿意把这部片子推荐给周围的人,推荐给我的孩子。中央电视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对影片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无负今日》是一部特别的电影,应该推荐给全国的观众都看一看,希望有一天可以在纪录片频道播放这部电影,让更多人看到。

 

一群卡通人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莫言观影现场落泪 主创分享拍摄感悟

放映结束后,主创团队纷纷走上台与大家分享幕后故事。作为《无负今日》总监制之一的莫言现场风趣地大赞余华的演技并评价无负今日是一部系统地展现北京师范大学百余年辉煌历史和文脉文风的优秀作品并动情地表示在现代学子的身上依然可见当年学子的风采余华当场“揭穿”莫言泪点低的小秘密原来莫言在看到电影中王梓坤先生的故事时在观众席上感动落泪余华高度赞同莫言对于影片的评价并且讲诉了自己1983刚进入文化馆工作时,因为编撰书籍而跟影片中出现的角色民俗学大家钟敬文先生发生过的交集并感叹自己与钟敬文先生的形象出现在同一部电影中的缘分

 

男人和女人在吃东西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说到拍摄感受时,导演赵小鸥感慨《无负今日让他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魅力,并对那些保留火种和传递火种的人表达了崇高的敬意。赵小溪导演则着重阐释了自己对于“无负今日”这四个字的感悟认为这部片子最珍贵之处在于这四个字带给人的精神力量以及传递出的要抓住当下,珍惜当下的主题

 

图片包含 人, 女人, 照片,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演员代表,乔振宇与曹磊也在现场讲述了自己对无负今日的理解,曹磊认为过好当下就是无负今日,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个人无限的价值,就是对往昔岁月最好的回报。乔振宇此次再度以民国扮相出演,他希望通过这一次的饰演,能让更多人了解和知道黎锦先生这位中国的注音之父。影片中学生的扮演者赵艺帆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2022研一新生,她在现场分享自己与莫言老师搭戏时的趣事

 

一群人站在一起合影

描述已自动生成

 

融合叙事大胆尝试 袒露师道传承初心

电影《无负今日》在创作上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融合了故事体、纪录片体、报告体,以朴素平实的风格讲述了跨越双甲的北京师范大学春夏秋冬,用影像来见证匆匆流年背后的那些值得感怀和纪念的瞬间,用感性形象的方式致敬燃烧自己,点亮他人的人民教师们。

作为一部将在教师节献映的影片,大家对《无负今日》的创作初衷都非常感兴趣,影片的总制片人、总编剧、艺术总监梁振华借用电影主题曲中的一句歌词是无今日之涓滴,则无将来之汪洋来说明梁振华坦言对中国所有的大学,特别是以北师大为代表的诸多大学的百年渊流长的人文传承历史而言影片截取是几朵浪花。这几朵浪花,流淌过我们的身躯。创作这个片子的初衷正是希望从这些高山仰止的师者身上学习到优良传统今日的师者也能高举师道的火炬,把所学所思传递到更远的地方,传递到更远的将来。

穿白色衣服的人在吃东西

描述已自动生成

 

北师大2010级的文学院的校友,也是电影《无负今日》编剧的胡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她坦言能把自己的电影处女作献给母校非常荣幸无负今日不仅仅是一段历程,已经内化为了一种影响她的精神。

据悉,文学院有诸多师生共同参与影片的录制,学院志愿者全程协助剧组完成北京校区的拍摄,为影片的呈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人拿着手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无负今日是梁启超先生的寄语,也是他与代代师大人共同立下的誓言。1925年梁启超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同学录》上的题词写到,诗云: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斯志也,何阻之不可胜,而物之不可成哉!诸君制同学录,而言于余,余谨以无负今日四字为赠。昔孔子思吾党小子曰:进取不忘其初。夫惟不忘其初,乃可以进取。诸君念之矣。百廿匆匆,初心不渝,今日北师大的学子亦能无负今日,无负青春,无负梁公所愿。

电影《无负今日》将在910日教师节特别献映,将于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视频,芒果TV,抖音,哩同步上线,敬请期待吧!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