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汉语言文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08


 

8月30日下午,由我院牵头组建、多所高校共同参与建设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汉语言文学专业虚拟教研室2022年工作推进会于线上钉钉平台成功召开。本活动由我院教学副院长李小龙教授主持,王立军院长、过常宝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大学、阿坝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十几所高校30余专家在线参会。

 

  

  

  

汉语言文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推进会线上会议截屏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对于人才培养的指示,整合全国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力量,面对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需求,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提炼、塑造文化自信等问题,研制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路径,完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机制。

王立军院长致辞时说,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是新时代高等师范教育发展的一件大事。通过多校联合建设虚拟教研室,一是可起到优质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以点带面促进各高校教学水平的共同提升;二是可以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将一流专业建设经验通过虚拟教研室加以推广。王立军认为虚拟教研室这一平台,基于虚拟互联网信息技术,突破了全国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隔阂,有助于共同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他希望各参加高校能够真正成为高等师范院校未来发展的共同体,勠力同心,各尽其责,形成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虚拟教研室名虚成果实,路远心相连

 

师大文学院院长王立教授致辞

 

虚拟教研室专业负责人过常宝教授简要介绍教研室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

过教授指出教研室未来发展两大重要方向。一方面,立足于北师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悠久历史,本专业实力雄厚,具有引领全国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的潜力,拥有创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模式的可能。未来将围绕国家特殊历史时期的发展需求,以弘扬中华文化为核心,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建设工作展开,围绕新文科视野下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方向、拔尖人才建设、语文教师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探讨,重点以文化自信建设为核心,重塑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的路径。

另一方面,基于中文师范教育的示范效应,未来应把很更多精力投入到语文教师培养、语文教材编写、语文教学研究当中,通过虚拟教研室的平台将语文教师教育培养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推动中西部、粤港澳等相关区域语文教学的共同发展,能够真正把语文教学、尤其是基础语文教学这一难题解决好。

 

虚拟教研室专业负责人过常宝教授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马东瑶教授介绍虚拟教研室工作机制,会议确认了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和秘书处的构成。其中常务理事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李小龙、华东师范大学汤拥华、华中师范大学王洪涌、东北师范大学宋祥、西南大学张春泉、陕西师范大学周广干组成;理事会由西昌幼师侯中太副校长、青海师大李成林、西北师大李明德副院长、新疆师大张秋玲副院长、安徽师大饶宏泉副院长、华南师大周小蓬、阜阳师大张薇薇系主任、四川师大毛娟副院长、广州第二师范学院桑志军院长、陕西师大李跃力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刘洪涛、孙银新、姚建彬、任翔教授组成;秘书处由各参与单位派出一位成员负责秘书和联络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宁宁副教授介绍虚拟教研室2022年工作计划,与会老师就课程、教材和讲座资源建设、教学研讨会建设、数字化资源建设(大学、中小学)三大模块分享经验、提出建议。

在课程、教材和讲座资源建设方面,华东师大汤拥华副院长指出虚拟教研室需建立专属网站或社区作为交流平台方便校际互访,同时整合针对语文教师教育的特色课程资源、开发通识教育课程让专业教师深度参与到语文教育中来,探索校际教学实践资源互通。新疆师大张秋玲副院长希望未来能实现校际课程学分共享,中小学语文教师教育存在专业知识、教学方法等问题亟需中小学教师培养精品课程,同时表示数字化课程方面可贡献相关经验和成果。安徽师大饶宏泉副院长表示高校需加强和中小学的对接,师范生培养中可适当吸纳优秀的中学老师,将实践和理论对接;教材建设和地方特色、跨专业相结合;搭建认证评价体系,起到标杆作用。四川师大毛娟副院长认为平台个性化设置以突破传统课程、建设一流课程为导向,进行新形态教材研发和建设,确认实施细节以及如何使用和推广;同时基于特色专业课程(主干、实践、文化),分版块进行教材建设。华中师大王洪涌副院长建议联盟高校实现课程共享,建立选课-校际互认学分机制,同时在数字化课程资源方面云上中文平台可提供建设经验。青海师大李成林认为讲座应突出师范特色,分别共享面向学生、面向老师的讲座;西北师大李明德副院长总结到虚拟教研室实现了定位三个一一个协同工作机制,一个资源共享平台、一种联合攻关模式,共享讲座应依托离退休老教授、中年教师以及青年教师三个群体来建设。

在教育教学研讨会建设方面,东北师大宋祥副院长认为研讨会应将定期召开的常规会议与即时召开的特色主题研讨会相结合。华南师大周小蓬老师认为应聚焦教学一线重要问题,一线教师需要专家(学术型专家和实践型专家)指导,需要平台整合资源

在数字化资源建设(大学、中小学)方面,陕西师大周广干副院长表示全力支持,已有的10门在线开放课程可提供建设经验。北师大刘洪涛教授建议尽快制订数字化资源选入标准并启动各联盟高校资源整合工作。

 

李明德教授发言

 

教授发言

洪涛教授发言

 

小军教授发言

 

本次活动宣布汉语言文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正式启动,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同时结合虚拟教研室未来发展及各高校建设工作计划任务,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提出了具体推进举措。相信以虚拟教研室启动为契机,联盟高校间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发展。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