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市文联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领域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14


 

9月14日,北京市文联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领域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乔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北京评协秘书长、驻会副主席赖洪波,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磊,北京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王虓等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正值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这次签约不仅是北师大与北京市文联关于文学领域合作史上的一件盛事,也是发扬北师大中文学科雄厚的文学教育传统,为新文科建设的人才培养提供最优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学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积极助力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讲话

 

康震指出,多年来,北京文联与北京师范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北师大文学院的启功先生、钟敬文先生都曾为推动北京文艺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中文院系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培养文艺工作者、培养文艺创作人才方面一直引风气之先。包括北京作协主席刘恒先生在内的许多当代著名作家都毕业于文学院,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杰出校友。北师大不仅开启高端文学创作人才的培养,北师大文学院也积极致力于北京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层写作者的培养与推介,为北京文学的繁荣发展注入了鲜活的血液和强劲的动力。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在讲话中提到: 近年来,北京市文联着力打造“大文学”格局,整合北京作协、老舍文学院、北京文学期刊中心的力量,综合施策,形成联动机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的几代作家都呈现出旺盛的创作势头,网络作家等新的写作群体迅速成长;北京中青年作家、评论家的成绩尤为耀眼,相继创作《北上》《世间已无陈金芳》《必须保卫历史》等大量优秀作品,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等重要奖项。前不久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北京作协申报3部作品分别荣获短篇小说奖和文学理论评论奖,另外还有3位北京作家的作品通过其他单位申报并获奖,显示出北京文学的雄厚实力。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2QQpmpJEE9GmyIInqx0XGiaSfBdeASZErUmHTjUl7Ena9joZtUTwf51d16h0qOm5HJfTOwSCUNBib0SsX0ea1m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讲话

 

陈宁最后强调,北京市文联和北京师范大学在文学领域强联手,这是美好的开始,也是温暖的情谊。此次合作将由北京作协和北师大文学院共同携手具体实施,目的就是发现富有才华的文学新生力量,积极促进新时代文学创作和研究的开拓与深入。在新时代背景下,双方的合作必将为北京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重要的贡献。

 

受合作双方委托,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张莉介绍了框架协议的情况。北京市文联与北京师范大学在文学领域的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以新时代为主要背景,总结历史上北京作家的辉煌成就,梳理北京文学的现状,判北京文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从城市地理视角切入,对北京地域文学研究进行深度整合,树立北京“文学之都”的特有形象;实施“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精品推工程”,以深度研究和重点推介文学精品、引导北京作家不断提高创作质量、更好地表现时代精神、实现创作的主流化为主题,打造富有北京特色的品牌文学活动;联合举办作家高研班,培训培养富有才华的新生力量,持续扶持北京青年作家成长;宣传推介甲方提供的优秀作家的精品力作,助推优秀作家经典化;相关学术成果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发表、展示和传播,以期获得长效的巩固和广泛的影响; 双方合作可适时拓展至文艺评论、艺术传媒等领域。

 

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张莉介绍框架协议情况

 

乔叶、王立军代表北京市文联与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签约。

 

签约仪式现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2QQpmpJEE9GmyIInqx0XGiaSfBdeASZELHWHtAQ0XDruOah3BawrzraGP47OxicVjAs9XicdM4e8tsPbg8pFFtR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签约双方代表合影

 

为增强文学事业社会影响力,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文联与北京师范大学本着友好协商、平等自愿原则,立足于以文学为开端建立全面合作关系,由此达成合作框架协议。站在新的起点上,双方将共同携手引导广大作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在深入生活中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来源:中国作家网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