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孟琢老师获第十二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2-09-15




9月12日,由教务部(研究生院)、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二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终评落下帷幕,文学院孟琢老师获“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表彰深受我校本科生欢迎的先进教师典型,助力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开展本科教学工作,营造尊师重教的教风学风而特别设立的荣誉称号,由学部院系推荐、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在读本科生投票选举产生,每两年一届,至今已举办十二届。

 

http://wxy.bnu.edu.cn/images/content/2019-04/20190403123026458767.jpg

 

孟琢,喵星人,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训诂学、《说文》学、章黄学术等,博士论文《<说文解字>经学渊源考论》获201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自2011年任教以来,开设课程有《文献精读——<老子><庄子>精读》《训诂学》《章黄学术研究》等,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发表论文《由解释到训诂:先秦文献正文训诂与中国训诂学的发生》、《卮言之道:论章太炎的语言哲学》、《温故而知新:中国古典教育精神的奠基》、《何谓训诂:论黄侃先生的训诂界定与理论自觉》、《“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新探》等。出版《汉字就是这么来的》、《给孩子的国学漫画:孔子曰》等专著,主编《经典诵读与书写》、参编《大学课堂教学方案设计》、《古代汉语》等教材。主持并参与如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说文解字》经学渊源考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说文解字》疑难释义丛考”、北京市共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曾获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全球华人国学新秀奖、首届华夏古典教育研究奖教师组优秀论文奖等多个奖项。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