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2年“辅仁行动”乡村少年经典阅读教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0-11




 

 

 

 

10月8日上午,2022年“辅仁行动”乡村少年经典阅读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旨在讨论“辅仁行动”的公益课程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问题。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10\腾讯会议全景截图1.png

 

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孟琢副教授主持,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陈路在线上参会。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何杰、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赵金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雷思温、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凯及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磊,教授李煜晖、李小龙,副教授谢琰在现场参与研讨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0\会议全景1.JPG

 

会前,孟琢老师介绍了今年“辅仁行动”整体的工作设想;项目运营团队代表汇报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情况。会议上各位老师充分结合现实需要、自身背景,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

 

何杰老师认为,语文教学要和语言实际结合起来,实现学生与课堂在情感和思维上的亲近。在篇目选定上可以依托体裁、题材组合分类;课程讲授时,要充分揭示选篇中的文化背景、语言特色和艺术特色。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1\何杰老师.JPG

 

李煜晖老师认为“辅仁行动”的核心目标,是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素养课程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阅读方法论,关注文本的历史性、文学性;在篇目的选定上,应当兼顾古今中外,杜绝将“经典”狭隘化。他还建议将测量环节引入课程,确保学生课后有所收获。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2\李煜晖老师.JPG

 

赵金刚老师结合他组织学生支教活动的经验指出,乡村支教的重点在于为孩子们开阔视野、塑造基本价值观、培养阅读品味。在面向孩子的国学普及之余,可以通过给当地教师开设相关的教学培训,使教育形成连续性,实现对乡村教育真正的长远影响。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3\赵金刚老师.JPG

 

李凯老师认为语文教育中可以结合历史教育、渗透历史思维。在文本的讲读过程中,可以塑造学生“知人论世”的阅读方法,引导学生形成“以小见大”的阅读思路,以生动、具体、有过程的信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4\李凯老师.JPG

 

谢琰老师谈了他对课程设计的具体考量。课程体系中可以分别设置导读课与阅读课。以导读课为“爪子”,为学生呈现经典阅读的高度与视角;阅读课由课内文本向外引申,形成梯度确保每次讲座都能实现课堂内外的衔接。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5\谢琰老师.JPG

 

李小龙老师认为“辅仁行动”应当明确“附录”的课程定位,不冲击原有教学体系、不破坏师生互相信任的引导与补充李老师也建议将教师培养纳入活动,助力乡村教师技能提升是对学生产生持续引导的重要基础。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6\李小龙老师.JPG

 

周云磊老师指出,“辅仁行动”不仅是乡村儿童成长的课堂,也是大学生锻炼的舞台。在师大,乡村支教是不少同学教学实战的第一现场。在课程设计上,可以结合前期积累,继续为学生支教活动提供指导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7\周云磊老师.JPG

 

雷思温老师结合专业背景,为西方经典类课程设计提出了建议。西哲作品自身带有强烈的思辨性,在内容选取上需要仔细斟酌。同时,学科之间不要设防。“辅仁行动”让乡村少年了解西方经典将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8\雷思温老师.JPG

 

孟琢老师表示,新一年的“辅仁行动”将聚焦冬夏令营、日常讲座和教师培训三个主题。在模块化课程内容设置的基础上,让乡村的孩子们也可以“玩起来”,在信心、能力与眼界上获得全面提升。

 

C:\Users\zhaoj\AppData\Local\Temp\360zip$Temp\360$9\孟琢老师.JPG

 

研讨会的最后,与会专家还就“辅仁行动”的师资队伍建设和“乡村少年阅读工程”的书目选配进行了研讨。会议基本确定了师资选拔、课程选题组织的方式;还围绕经典性、易得性等角度提出了书目选配的标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