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贤名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先贤名师

俞敏

发布时间: 2014-09-16


  俞敏(1916-1995),生于天津。当代著名的语言学家、教育家。一九四〇年毕业于辅仁大学中文系,一九四六年暑期赴台北任台湾国语推行委员会委员,一九四七年至一九五二年先后在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执教,一九五三年直至辞世任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曾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韵学会顾问、国际交流学会理事、北京语言学会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中国语言文学分组)成员、中国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学卷编委、汉语大辞典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农工民主党北京师范大学支部主委等职。
  俞先生一生精研语言学,学问博大精深,治学科学严谨,著述宏富。他通晓英、德、俄、日等多种语言,对梵语和藏语等一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汉语方言也很有研究,在语言学的各门类诸如语言学理论、音韵学、训诂学、语法学、文字学、词源学、方言学、语音学等方面卓有建树,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