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中心/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1-04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成立于2012 年11 月,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北师大校友莫言先生担任主任,2012 年11 月莫言应聘北师大特聘教授,并参与筹建写作中心。2013 年5 月,中心正式揭牌,由张清华教授担任执行主任。
  中心架构由著名作家和学者组成,目前专职的作家有苏童、余华、欧阳江河、西川,在中心担任兼职作家导师的还有格非、严歌苓、李洱、李敬泽、邱华栋、吉狄马加等。自2013中心成立,已先后有贾平凹、余华等11 位校作家,这些作家共同构成了文学交流与文学教育的主体,中心在张清华、张柠、梁振华、张莉等人的协助之下,已经逐渐形成了特色与优势,在全国形成了重要的影响。经过五年建设,目前已成为了国内一流、影响力最大的写作中心,为文学教育的复兴,学校中文学科的发展与国际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在成立之际, 就设定了五个职能,即文学交流、文学创作、文学教育、文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结合这五个职能的定位, 中心在将近六年时间中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驻校作家制度与工作模式的建立。中心共引入国内驻校作家11 位,计有贾平凹、余华、严歌苓、苏童、欧阳江河、迟子建、西川、格非、翟永明、韩少功。这十位均为中国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家。每位作家驻校期间,均举办了大型的研讨会、演讲会、公开课、朗诵、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产生了广泛的反响。对于我校的文学教育、学生创作、专业培育、社会影响都产生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其工作模式也成为国内同行效仿的对象。
  二是高端国际交流日益扩大。中心先后邀请了许多国际著名作家,如法国2008 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诺奖评委会前主席埃斯普马克、法籍叙利亚诗人(诺奖热门人选)阿多尼斯、美国普利策奖获得者崔西·史密斯、俄罗斯大诗人库什涅尔、加拿大皇家院士提姆·琉本等60 余位外国作家前来访问、交流、演讲、互译、朗诵。

  中心与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项目(IWP)、日本城西国际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与英国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地的文学机构也在商谈合作,与捷克之捷中友好协会商谈设立“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布拉格基地”。国际合作正在稳步拓展。与此同时,中心还邀请了包括美国青年作家约翰·桑顿在内的多位外国青年作家和学者前来驻校和写作,并安排其与莫言、余华等中国作家进行了对话、访谈和各种交流活动,增进了中美青年作家之间的互动与理解。
  中心实现了中外文学翻译研究与互动的常态化。中心举办了总共七季的“跨越语言的诗意·中外诗人互译工作坊”,共有近40 位外国诗人前来互译、交流和朗诵。覆盖欧美、东亚、南亚、非洲、南美、俄罗斯等地,产生了广泛反响。中心还邀请了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法国埃克斯- 马赛大学等高校的20 余位著名汉学家和20 余位著名翻译家前来讲学、交流,为中国作家和中国文学的外译起到良好的推助作用。
  国际化还表现在学术活动的活跃开展上。中心先后举办了“ 莫言国际学术研讨会(2014)”、“纪念先锋文学三十年国际论坛(2015)”、“两岸四地诗学研讨会(2017)”、“文学的春意:2013 年国际文学周”、“2015:通向世界文学之路系列活动”,还在2017年12 月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文学峰会”。所有这些活动都极大地提升了我校中文专业的学术影响力,与研究的国际化视野。
  三是文学教育与学生培养初见成效。中心配合文学院设立了文学创作方向,参与培养硕士研究生四届(每届10 人),其中已毕业一届,所培养的全日制硕士生全部达到合格水准,有多名在读期间成长为引人瞩目的青年作家,如万芳、崔君等,均在《人民文学》等杂志发表作品。不少学生的作品都发表在当今中国最有影响的文学刊物如《上海文学》、《作家》、《山花》上,还在各类大学生文学奖中斩获头奖。从第一届毕业生的去向看,很受欢迎。有的成为重要文学刊物的编辑,有的被地方作协聘为专业作家,有的出国深造。
  2017 年始,中心还助推文学院与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合作招收“单招类”的文学创作方向硕士研究生,现共有2017 级、2018 级两届共40名青年作家进入该班学习,其中有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乔叶、鲁敏,有在创作上产生了全国性影响的作家,如朱山坡、东紫等。该班对于扩大我校在文学教育、中文专业领域的影响,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心的文学教育模式影响到众多国内同类机构,包括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在内的十数家机构纷纷前来取经或效仿。极大推动了文学教育变革的新风气。
  四是文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通过努力打造“北师大校友作家群”,扩大文学研究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先后编纂了“莫言研究书系”、“莫言研究年编”、“京师文学创作与创意写作书系”、“北师大诗群书系”、“北师大校友作家与驻校作家研究资料”、“大家小说”等大量学术著作,有的已经完成出版。中心还参与策划了中央电视台系列纪录片“文学的故乡”的拍摄,将文学传播推动到了其他界别。
  中心还通过设立“校园写作计划”,筹建“校园文学联盟”,将校内的文学教育资源延伸至社会、中小学。目前已与重庆一中、青岛二中等地方名校建立合作关系,还免费为甘肃和西部地区的文学少年进行培训,接待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青少年前来参观访问。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