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现代汉语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9-01-04


北京师范大学的现代汉语教学及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并曾取得过辉煌的成就。早在上世纪20 年代,黎锦熙先生就在本校开设国语文法课,开了中国高校现代汉语教学的先河。此后黎先生于1924 年出版的《新著国语文法》在中国语言学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代表了当时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最高水平,也在全球竖起了我校现代汉语教学及研究的大旗。此后的很长时间,本专业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
  2003 年5 月,原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与古代汉语教研室合并成立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2008 年9 月,二所分开,现代汉语研究所正式成立,首任及现任所长为刁晏斌教授。本所招收现代汉语史、现代汉语词汇和现代汉语语法三个方向的博士研究生,现代汉语方言语音、文字词汇和语法修辞三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本所现有7 位教师,全部获得博士学位,其中5 位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现有教授3 人:刁晏斌、孙银新、李晋霞;副教授1 人:许小颖;讲师3 人:洪爽、聂大昕、曹梦雪。

  2014 年,以本所为依托,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华语比较研究中心,开始开展全球华语以及与之相关的研究;2015 年,本所与德国历史悠久的高端学术出版机构德古意特出版社使用,创办中英双语学术期刊Global Chinese( 全球华语),现已出满8 期,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而这也是学校及学院“走出去”战略的一项重要成果。现在,正为早日进入SSCI 期刊检索方阵而努力。
  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一、现代汉语史及相关问题研究
  刁晏斌教授是这个方向的开拓者,他在全国最早提出“现代汉语史”的概念并且一直从事相关研究。主要内容是用汉语史的观点方法来考察和研究现代汉语近百年来的形成过程及发展变化,涉及语音、词汇、语法、修辞等各个层面。从2009 年起,本所即以“现代汉语史”为研究方向招收博士生,一直持续至今,这在全国是独此一家的。
  二、全球华语及相关研究

这也是刁晏斌教授较早开展,至今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的一个研究方向。孙银新教授、许小颖副教授等也都参与其中,有重要的成果发表。本方向的一研究大致经过由海峡两岸到两岸四地,再到全球华语这样一个发展过程,这不仅是研究范围的扩大,更是研究层次与品位的提高。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华语研究所以及国际学术期刊Global Chinese ,正逐渐形成本所新的特色,同时也在全国占领一个新的制高点。 
  三、词汇学及相关问题研究
  本方向以孙银新教授为带着人,研究内容包括现代汉语词汇、构词法、语义、辞书及相关问题,重点研究现代汉语词汇和词典问题,在词素及构词理据研究方面有较高的水平。
  四、语法学及相关问题研究
  本方向以李晋霞教授为带头人,核心成员有洪爽讲师等。该研究方向涵盖了功能语法学和生成语法学两个语言学流派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功能语法学方面,主要运用功能语法理论,探讨动词直接做定语、词与短语的区分、复句等相关问题。生成语法学方面,主要运用形式句法学理论,探讨和分析汉语的句法结构,进行汉语词法和句法的界面研究、汉语句法结构和韵律结构的制约关系研究、汉语句法和语义的界面研究等。
  五、语音学及相关问题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带头人是许小颖副教授,核心成员有曹梦雪讲师等。主要关注社会语言学,情感语音信息处理,语音合成中声调和重音,普通话错音监测与反馈,普通话水平测试中的语音问题,语音感知,方言语音等问题。
  现代汉语研究所的研究成果丰硕,已经出版的专著有“黎锦熙先生语言思想研究”丛书一套四本;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代汉语研究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书系一套三本(此后还会不断添加);此外还有《新时期大陆汉语的发展与变革》、《初期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差异与融合――海峡两岸语言应用对比》、《三朝北盟会编语法研究》、《现代汉语虚义动词研究》、《现代汉语史》、《现代汉语史概论》、《文革时期语言研究》、《现代汉语词素研究》、《现代汉语动词直接做定语研究》、《语言政策和社群语言――新加坡福建社群社会语言学研究》等。
  目前,刁晏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汉语发展演变数据平台建设与研究”正在进行中,此外还建设了由许小颖副教授负责的现代汉语语音实验室,为学术科研提供良好的保障。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