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9-01-04


  中国古典文献学是探讨整理与研究中国古代文献的基本理论与主要方法的学科。它是在古籍目录学、古籍版本学、古籍校勘学、古籍注释学等传统学术的基础上,吸收现代文献学理论和方法而形成。它与中国古代文化各个分支的研究都有密切关系, 是支撑各个涉古学科开展学术研究的基础性学科。
  古典文献学研究所成立于2018 年10 月,是文学院目前最年轻的教学科研机构,但本校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却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1981 年12 月,本校在全国率先创立古籍整理研究所,启功、郭预衡两位先生出任副所长。1982 年,启先生在中文系和古籍所设立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并创设专业硕士点,于当年在中文系招收了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古籍所在1985 年开始招生。1984 年,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博士点,中文系招生始于1986 年,古籍所则在2006 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就是在中文系(现为文学院)、古籍所(后为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两个机构的配合建设下不断向前发展。
  目前,本所在岗教师共有七人,其中教授四人、副教授二人、讲师一人。
  为呼应高校古委会的全国布局,基于我校的学术传统和优势,古籍所的主要科研方向于1987 年确立为元代文献整理与研究。在第二任所长李修生先生的带领下,古籍所同仁先后展开编纂《国内所藏元人文集版本目录》、《全元文》等大型项目的工作。《全元文》编纂工作于1991 年底启动,1997 年起陆续出版,2004 年底全部出齐。全套六十册,收录三千多位作家的三万多篇文章,总字数达二千八百多万字,被学界誉为“本世纪初古籍整理的一项辉煌成果”、“具有国际意义”,《光明日报》也评价《全元文》的编纂出版“是一项规模巨大的文化建设工程,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元文> 全部出齐》,2006 年1 月14 日)2006 年,《全元文》荣获中国高校第四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由此,我校古典文献学学科进一步确立了元代文献整理与研究的领先地位,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并于2007 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
  《全元文》主编李修生先生是元曲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 曾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参加游国恩等先生主编的《中国文学史》教材编写。世纪之交, 李先生出版学术成果多部, 其所主编的《古本戏曲剧目提要》、《20 世纪中国文学研究·辽金元文学研究》分获北京市第五、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专著《元杂剧史》亦为该领域研究的重要成果。

  《全元文》促成古籍所元代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带动了古典文献学学科的发展。2008 年底,古籍所更名为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在院长韩格平教授的领导下和古典文献学学科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元代古籍集成》数据库”得到建设,各种整理成果也相继涌现,如《元代别集丛刊》(李军主编)、《全元赋校注》(韩格平主编)、《元代古籍集成》(韩格平总主编)之“经部《诗经》类”(分卷主编李山)、“经部《春秋》类”(分卷主编韩格平)、“子部艺术类”(分卷主编魏崇武)、“集部别集类”(分卷主编李军)、《柳贯集》(魏崇武、钟彦飞校点)等等,上述成果多次获得全国古籍优秀图书一、二等奖。王媛副教授《元人总集叙录》亦已顺利出版,受到学界好评。另外,元代文化研究中心还创办了《元代文献与文化研究》辑刊(魏崇武主编),现已出版三辑,在元代文史研究界有良好的影响。
  目前,古典文献学学科承担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现存元人著作(汉文部分)总目提要”(韩格平主持)、重点项目“元人著述总目丛考”(李军主持)、一般项目“金元时期北方儒学转型研究”(魏崇武),北京市高校英才计划项目“元史艺文志新编”(王媛),高校古委会重大项目“全元文补编”(李修生、李军、魏崇武主持)、重点项目“方回诗文集编年校注”(魏崇武)等课题,充分显示了本学科在元代文献整理与研究方向的实力与特色。
  2014 年8 月, 元代文学学会( 筹) 成立, 李修生教授当选为会长, 韩格平教授为执行会长, 魏崇武教授为秘书长和常务理事, 李军教授为常务理事, 这进一步说明北师大古典文献学学科在元代文学与文献研究领域的领头羊作用。目前, 学会已成功举办五次年会, 有效地促进了元代文学与文献研究的蓬勃发展。
  除了上述主要方向之外,本学科教师在其他方向也颇有建树。如韩格平教授主编的《魏晋全书》,与《全元文》一起并列古委会“九全一海”之中。韩格平教授的《建安七子综论》、《全魏晋赋校注》、《竹林七贤诗文全集译注》以及王媛副教授的《张华研究》是魏晋文学文献整理与魏晋文学家研究的重要成果。方韬讲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杜预《春秋经传集解》研究”,其结项成果获“第三届董治安先秦两汉文学与文献研究奖”一等奖,目前主持高校古委会重点项目“《杜预集》辑校笺注”。
  中国古代典籍是绵延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整理与研究中国古代典籍,培养从事本项工作的专门人才,是古典文献学学科的两个主要任务。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