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源 » 校友资源

毕业四十载,共话师生情——中文系74级2班师生联谊会纪实

发布时间: 2017-11-02



201710月的金秋,一个不寻常的日子,我们刚从欢度国庆的喜悦中走来,又喜迎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即将召开。在这样一个充满喜庆的日子,我们七四级二班34名同学重回母校,与阔别40年的恩师相聚。

1014日,同学老师共同期盼的日子,一大早同学们从京城的四面八方赶往学校。早上6点多,老同学、延庆诗词协会会长丁志才坐在长途车上,就发来微信贺词一首《定风波·大学师生聚会》:

 

四秩惜别枫叶红。

雁传喜讯约相逢,

身在家乡心已往,

期待!

人归师大校园中,

历历当年学海事 ,

难忘!

青春理想寄风筝,

弹指挥间翁妪岁,

真快!

共祝恩师福寿宁!

 

早上7点多,密云、平谷、房山的同学来了,大兴、通县……8点多,文学院报告厅已经热闹非凡。虽然这些年,班里大大小小聚会不少,但这么隆重的、在文学院的相聚还是第一次。可以说,这次能来的都来了,老同学相见分外激动。40年前稚嫩意气,如今已是两鬓斑白。恩师们的到来,更让大家兴奋不已,同学们簇拥在老师的身旁。

聚会开始,赵军平同学介绍此次聚会的主题和半年来的筹备情况,介绍了联系各位莅临聚会的恩师和文学院领导的相关情况。她说:“我们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毕业40年,大家无论走到哪里,我们这个班始终充满阳光传播正能量。这次聚会得到文学院的大力支持,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亲临现场,德高望重的恩师们不顾耄耋之年前来。

9时正,报告厅的大屏幕上,《毕业四十载,共话师生情》的视频开始播放,在《相逢是首歌》的乐曲声中,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闪现,校庆90年、95年、100年、105年在校园留下师生们的身影,屏幕几百张转动着,游京城名园、赏京郊美景……在循环播放的怀旧视频中,师生忆当年,续友情。

 



 

9点半,主持人冯燕庆宣布联谊活动开始。随着她激情的开场词良辰天高朗,三秋照暖阳。师生情胜火,喜聚京师堂,这次精心筹备的联谊会如期召开!

老班长宋前进代表全班学友致贺辞,他激动地回顾40年前我们在恩师的教诲下,求知识,学做人,打下深厚的友情基础。向恩师们汇报了,在40年中,我们的同学不乏出类拔萃的人才,大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忘初心,努力拼搏,奋进学习,低调做人,执著做事,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贡献。40年后,我们年逾花甲,但友情从未中断,为保持同学的友谊建了微信群,将失讯的同学一个个找回来。40年过去了,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却冲不断我们深深的师生情。

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在百忙之中前来祝贺,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发展建设,介绍了文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办学,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辉煌成就,并为创建世界一流学科而奋进。同学们听后深受鼓舞,作为校友,我们为文学院的全新发展骄傲、振奋、自豪。方老师还代表文学院向校友们赠送了由学生设计的吉祥物,并欢迎校友常回母校看看。

会场上气氛热烈,主持人满怀激情地介绍我们的恩师“杏坛执教两鬓霜,春风澍雨数十年,他们年高德劭,对我们恩重如山时,同学们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次前来参加聚会的有中国古代文学教授、《史记》研究专家、85岁的韩兆琦先生,民间文学教授、85岁的陈子艾先生,当年的辅导员、中国文学艺术研究院红学专家、80岁的吕启祥先生,还有指导我们写作的新闻传播学的侯玉珍先生。几位先生饱含深情,分别回忆了当年在教学实践中,倾心尽力把知识传授学生,语重心长讲到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反复强调我们赶上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讲述了他们的晚年生活中仍笔耕不辍、著书立说的奋斗精神。韩兆琦先生在聚会中,还特别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份珍贵礼物——他的著作《唐诗精讲》,送给大家每人一册。手捧先生的礼物,大家更激动了,纷纷请韩先生签名留念,此时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同学们感谢恩师的殷殷教诲和深切嘱托,并向恩师献上纪念礼品,表达对恩师深深的敬意,祝福老师们健康幸福。

此时此刻,全体学子怀念起那些已驾鹤仙逝的恩师,向他们的在天之灵表示深切的缅怀和悼念之情。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为了感谢恩师表达衷情,同学们几个月前就开始创作,在聚会中以真实的感情,先后朗诵了由杨雅琴创作的《我的热恋——742班》、丁志才创作的《大学毕业四十年同学聚会》、韩喜良创作的《相逢是首歌》、赵海生创作的《高山景行心向往之》、冯燕庆创作的《敬贺师生京师聚首》;郭伟、闫淑芹共同朗诵了作家王蒙的《同学同事颂》,激情的朗诵穿越了时空,仿佛又回到了四十年前同窗的岁月。

在座的同学难掩激动之情,表达自己四十年来的心声。原文化部副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委的赵少华深有感触,她回忆母校对她的培养,至今保留着学习《史记》时韩先生的批文,保存着郭预衡先生在毛笔字上的批红,回忆当年老书记龙德寿、郭玉秀在工作上的指导。她曾多次参加学校的活动,为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骄傲。在教学一线的老同学,回忆起在大山深处的教学,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他们一直坚守耕耘在教学一线。同学们回顾自己的奋斗经历和人生感悟,回忆同学间的美好友情,畅谈退休后的幸福生活,师生们相互勉励,聚会在亲切愉悦的气氛中进行。

会议结束时,主持人冯燕庆领颂自创诗:

 

春绽艳花秋果鲜,铅华洗尽酒纯甘。

祖国晚霞奈何美,桑榆夕阳洒江天 。

良辰好景学府前,40载情深别亦难。

今朝相约再畅饮,举樽同醉漫金山。

 

一次圆满成功的聚会,留下的是师生们依依惜别的深情,还有漫步校园拍摄下的张张合影。(撰文/冯燕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