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讲座预告]文心讲座第65 期:张松建《性别政治与国族想象:新加坡作家英培安的身体书写》

发布时间: 2018-06-01


  目:性别政治与国族想象:新加坡作家英培安的身体书写

主讲人:张松建 博士

主持人:陈太胜 教授

  间:2018611(周三)下午300

  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C 5049

 

内容摘要:

有关新加坡作家英培安的研究,大多集中在他的叙事技艺、现代主义实验与杂文写作的鲁迅风。今次讲座希望另闢蹊径,把他的包括小说、诗歌、剧本、杂文和评论在内的全部作品,视为一个完整开放的结构和系统,展开跨文类阅读,以身体书写作为切入点,采用性别研究、道德哲学、政治哲学与后殖民研究的理论框架,研讨文学文本与社会——文化语境之间的张力对话,考察身体论述如何变成英氏写作的支配性框架,他如何讲述身体与自我、情欲、疾病、权力相互纠葛的故事,并且评价其洞见和盲点的所在。

 

个人简介:

张松建,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哈佛大学、荷兰莱顿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担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海外华语文学、比较文学、批评理论。在海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著有《现代诗的再出发:中国四十年代现代主义诗潮新探》(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抒情主义与中国现代诗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历史记忆与文化认同:海外华语文学新论》(北京大学出版社,即出)等。荣获《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6年度优秀论文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