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讲座预告]文心讲座:孟登迎《作为社会症候表征的青年文化及其研究路径》

发布时间: 2018-05-25


  目:作为社会症候表征的青年文化及其研究路径

 

主讲人:孟登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邀请人:陈雪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艺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间:530日(周三)下午230-500

  点:主楼C5049

 

讲座提要:讲座将回溯青年文化的构成史,同时介绍青年文化的研究史和不同阶段的研究路径。作为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建构,青年文化不只属于青年人,而是与整个社会对未来的理想期望和当下社会现实的判断密切相关,青年文化的形成也不仅仅缘于代际因素,还受到阶级、性别、种族、民族诸多社会因素以及相关历史传统的塑造。将青年文化视为一种表征社会结构性矛盾的综合症候,应避免只是笼统地从代际视角和流行文化的视角对其分析,而应努力从社会阶层分化、政治理想分野、价值观认同度、生活方式再造和共同体重建等多重维度来审视当代中国青年和青年文化的新变化。

主讲人简介孟登迎,文学博士,主要从事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研究。多年来关注乡建青年和打工青年的新文化创造,并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当代乡村建设运动。著有《意识形态与主体建构:阿尔都塞意识形态理论研究》和论文若干,译著有《法兰克福学派:历史、理论及政治影响》《通过仪式抵抗:战后英国的青年亚文化》《青年文化比较:青年文化社会学及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青年亚文化》《亚文化之后:对于当代青年文化的批判研究》等。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