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讲座预告][日]垂水千惠《台湾文学中的“日本”表象》

发布时间: 2018-03-08


    演讲题目: 台湾文学中的“日本”表象

   演 讲 人:垂水千惠  教授(日本横滨国立大学)
      邀 请 人:沈庆利  教授

 

   演讲内容及时间地点:

 回溯三百多年的「有史」台湾时期,在时间的流变之下,这个蓝色海洋上的岛屿上演了形形色色的传奇故事,也形塑了丰富的文化记忆与时代经验。本系列讲座尝试以台湾文学及电影中的日本表象做为一个窗口,进以掌握、探视台湾历史的发展,以及台湾论述的形构和想象。主讲专家垂水千惠教授将开设六场讲座,从历史角度整体认知台湾文学和中国现代文学的美学向度,同时思考文学做为台湾认识论及现代中国认识论的方法论意义与价值。垂水千惠六次讲座提纲如下:

(一)台湾现代电影中的日本表象---2018.3.13日(周二)晚6时至9时 文学院5049

 2009年,一部名为《海角七号》的电影风靡台湾文化界,一度引发了“全民观映”的特殊场景,凸显出台湾民众对日据时期的特殊记忆和复杂态度。本讲座将不同时期的台湾影片作为“文本”,探讨“台湾电影中的日本表象”,将极具启发意义。

(二)台湾日语作家论吕赫若和温又柔----2018.3.14(周三)晚6时至9时 文学院5045

 本次讲座以日据时期台湾文学的重要左翼作家,素有“台湾第一才子”之称的吕赫若与另一位台湾日语作家温又柔的比较阅读和分析,探讨日据时期台湾文学的独特内涵与审美艺术。

(三)从雾社事件看台日表象-魏德圣《赛德克巴莱》、津岛佑子《太过野蛮的》----2018.3.15日(周四)下午1304:30 教四104

 雾社事件是日据时期台湾原住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重要事件,本讲座选取台湾导演魏德圣的《赛德克巴莱》与日本导演津岛佑子的小说《太过野蛮的》进行比较分析,探讨台湾和日本艺术家回顾和表现同一历史事件的同与不同。

(四)台湾现代文学中的日本记忆-黄春明小说及其电影文本---2018.3.20晚(周二)6时至9时 文学院5045

 黄春明是台湾乡土文学的代表性作家,其作品涉台湾社会城市化变革与城乡矛盾,本讲座以黄春明小说及其电影文本为研究对象,分析台湾文学中的日本记忆,解释他对“殖民依附性”的特殊反思。

(五)台湾LGBT文学和日本电影-紀大偉對大島渚作品之接受---2018.3.21(周三)晚6时至9时文学院5045

 对同性恋的关注是台湾文学中的重要现象;本讲座以台湾同志作家纪大伟对日本导演大島渚的接受状况为例,探讨日本的情色文学和日本文学中的性主题对台湾当代文学的重要影响。

(六)台湾现代文学中日本文学的引用-译者看邱妙津作品----2018.3.22(周四)下午1:304:30 教四104
  台湾当代女作家邱妙津以其前卫、大胆的写作,在华人文化圈及日本等国均产生了一定影响,本讲座从“译者”这一视角,探讨现代台湾与日本文学之间的相互“引用”和文本互涉关系。

 

 演讲人简介:垂水千惠教授现为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教授,她于2000年取得日本国立御茶水女子大学的人文科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为《吕赫若研究-围绕1943年前的分析-》。垂水教授曾任台湾东海大学外文系讲师,现任横滨国立大学国际战略推进机构及都市创新研究院教授。同时兼任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文学部非常勤讲师(主讲台湾文化及社会,中国语言文化论)。从日本统治时期的台湾日语作家研究开始,多年来从事台湾文学研究与教学。个人著书有《台湾的日语文学》、《吕赫若研究》,合著有《讲座台湾文学》、《台湾记忆与帝国的相克》、《台湾的性少数文学(4)酷儿评论集《中国父亲、台湾母亲(酷儿)?》等,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担任日本台湾学会常任理事(20102017)。垂水教授还与我国学术教育界长期保持密切的合作交流,曾与华东师范大学日语系同仁等共同编辑出版《新界标日本语综合教程1》、《新界标日本语 综合教程2》(复旦大学出版社)等,荣获2014年度横滨国立大学最佳教师奖。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