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第五届“思想与方法”国际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0-08


第五届“思想与方法”国际高端学术论坛

媒介哲学、认知科学与人文精神的未来

 

Media Philosophy, Cognitive Science,

and the Future of the Humanities

(The Fifth International Summit Forum “Ideas and Methods”)

 

二十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剧烈变革在整体上改变了人类的社会关系、沟通模式和文化观念。人文与科学在这种变革中逐渐分化为两种相互独立、彼此隔膜的智识生活。更重要的是,人文精神不断遭遇科学研究之前沿地位带来的存续危机。这种隔膜与危机在当代语境愈演愈烈。一方面,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日新月异,新的媒介手段广泛再造人类经验表达与传播的外在形式;另一方面,神经生物学和大脑研究日益深入,新的身心知识持续更新人类意识传导与感应的内在机理。在这种语境中,媒介哲学与认知科学的前沿探索,成为人文学科面临的尖锐挑战。什么是人?何谓人性?人文与科学的界限如何重新划定?人文学科怎样通过与自然科学的深入互动,重塑自身不能被社会价值化约的存在意义?这些问题成为当前国际学界热议的前沿话题。如何对此进行真正富有创造性的探索与回应,成为关乎人文精神之未来的关键所在。

为了共同探讨这一核心议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决定举办第五届“思想与方法”国际高端学术论坛,本届主题为“媒介哲学、认知科学与人文精神的未来”。论坛将邀请十五位从事跨学科研究的世界著名人文学者和科学家参与讨论,围绕相关论题研讨媒介哲学与认知科学的最新进展对人文学科的挑战与重构,共同展望人文精神的未来

为了深入探讨高端学术论坛的议题,届时还将举行半天的主题工作坊,包括高端学术论坛在内的学者将围绕相关论题进行研讨

 

论坛时间:2018年10月27日(周六)8:30-11:30,14:00-17:30

                              10月28日(周日)8:30-11:30

对话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厅

论坛形式:主题发言与评议对话

 

工作坊时间:2018年10月28日(周日)14:30-17:00

工作坊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厅

工作坊形式:圆桌讨论

 

  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人:方维规  张正平

 

与会学者

 

多 恩(Mary Ann Doane,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影与传媒系荣誉教授)

方维规(北京师范学文学院教授,文艺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江学者)

福格尔(Joseph Vogl,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德国文学、媒介研究、文化研究教授,普林斯顿大学德语系常任客座教授)

冈克尔(David J. Gunkel,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传播系教授)

汉 森(Mark Hansen,美国杜克大学艺术与视觉研究系荣誉教授)

吉见俊哉(Yoshimi Shunya,日本东京大学信息学研究科教授,副校长)

江 怡(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长江学者)

姜明求(Myung-koo Kang,韩国首尔大学传播系教授,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克莱默(Sybille Krämer,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教授)

刘 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罗跃嘉(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齐林斯基(Siegfried Zielinski,德国科隆媒体艺术学院创始院长,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设计大学教授、校长,
                       瑞士欧洲研究院米歇尔·福柯讲席教授)

桑普森(Tony D. Sampson,英国东伦敦大学数字媒体文化与传播系教授)

瓦格特(Christina Vagt,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日耳曼与斯拉夫研究系教授)

徐英瑾(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

张正平(Briankle G. Chang,美国马萨诸塞大学传播系教授)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