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出走即回归,死亡即永生——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命启示

发布时间: 2018-11-23


主  题:出走即回归,死亡即永生——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命启示

主 讲 人:李正荣 教授

讲座时间:2018.11.30(周五)19:00-21:00

讲座地点: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基督教文艺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李正荣,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曾任北师大中文系副主任、文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俄罗斯文学和欧美文学,曾在俄罗斯等地任教和讲学。出版有《托尔斯泰传》《耶稣传》《托尔斯泰的体悟与托尔斯泰的小说》等专著以及《天国在你们心中》《论生命》等译著。在国际会议上发表了托尔斯泰研究、莱蒙托夫研究等学术报告。近年因发表莱蒙托夫研究成果荣获俄罗斯莫斯科作家协会纪念奖章、全俄莱蒙托夫协会纪念奖章。


  本次讲座,李正荣教授将以“1911年五月的绿色”、“1910年十月的黑色”、“1910年十一月的灰色”和“2010年十一月的深邃”四个篇章,以中国式智慧为大家解读“托尔斯泰生命复活”、“托尔斯泰举起蜡烛”、“托尔斯泰逃离天堂”以及“托尔斯泰的一百年”等命题,以此纪念这位世界文化巨人诞辰190周年。



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欢他的芬芳。

                                ——《战争与和平》


在列宁眼中

他是“俄国革命的镜子”

是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

天才艺术家”

他是

列夫·托尔斯泰



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182899日-19101120日),19世纪中期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思想家,哲学家,百年来,这位世界文化巨人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读者。那么,托尔斯泰漫长的一生,经历了哪些特殊的阶段?从19112010间,世界对他的认识是怎样的?



专家荐书:

专家推荐书目.jpg


113019:00,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跟随李正荣教授体悟“托尔斯泰的生命启示”。


参与讲座互动有机会获得赠书哦!

☟ ☟


同期举办托尔斯泰专题书展(1128-1231日微型图书馆)暨托尔斯泰图片展(1129-127日图书馆大厅)欢迎借阅,欢迎观展!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