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世界主义和世界文学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3-01


 

主讲人:加林·提哈诺夫(Galin Tihanov)教授

主持人:方维规教授

 

主讲人简介

    加林·提哈诺夫(Galin Tihanov)教授,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比较文学系乔治·斯坦纳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比较文学协会理论委员会荣誉主席。

 

 

课程概要

本课程旨在介绍世界主义和世界文学这两个交叉领域的前沿问题。3月11日-14日,每天下午连续进行两个讲座,每个讲座90分钟,包括问答时间(大约每个讲座的最后30分钟)。讲座分为前后两个主题:

主题一、世界主义(3.11-12)

讨论世界主义的定义与方法,分析两种主要的世界主义类型,这两种类型在西方形成支持或反对世界主义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主题二、世界文学(3.13-14)

从世界文学概念的历史和解释出发,讨论其多元性,继而进行案例分析,探讨地域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如何影响思考世界文学的方式。

 

课程要求

每个主题都有一个重点文本,另有参考文本,辅助了解背景知识。讲座将参考这些文本阐明相应概念。有意修得学分的学生应在课前认真阅读文本,课间积极参与互动,课后撰写2000字左右的与课程主题相关的论文。

一、世界主义主题

重点文本:Immanuel Kant, “Towards Eternal Peace”.

参考文本:The 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Man (1789)

(网址: http://avalon.law.yale.edu/18th_century/rightsof.asp)

二、世界文学主题

重点文本:Goethe, Eckermann, “Conversations on World Literature”, in The Princeton Sourcebook in Comparative Literature (2009)
             
pp. 17-25.

参考文本:David Damrosch, “Goethe Coins a Phrase”, in What is World Literature (2003).

                Weigui Fang, “Introduction: What is World Literature?”, in Tensions in World Literature (2018), pp. 13-24.

 

课程安排

时间

地点

主题

3月11日

13:30-15:00

15:10-16:40

主楼C区5049

什么是世界主义,谁是世界主义者;

世界主义的两种类型

3月12日

13:30-15:00

15:10-16:40

主楼C区5058

表现形式:来自上面或下面的世界主义;

对世界主义的批评

3月13日

13:30-15:00

15:10-16:40

主楼C区5049

歌德前后的“世界文学”;

比较尺度:比较文学的命运与“世界文学”的回归

3月14日

13:30-15:00

15:10-16:40

主楼C区5049

世界文学的多元性;

多元性的个案研究:苏联的“世界文学”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